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陪病文化 衛福部擬先推「共聘照護」

立委建議有關單位優先推動「全責照護」普及化。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可先推動「共聘照護」,再逐步進展至「全責照護」。(記者蘇金鳳攝)

立委建議有關單位優先推動「全責照護」普及化。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可先推動「共聘照護」,再逐步進展至「全責照護」。(記者蘇金鳳攝)

2018/11/07 20:2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為降低家屬聘用看護負擔,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國人一年住院請看護的需求高達新台幣660億元,但看護管理不足,龐大費用也成為家屬負擔,應優先推動「全責照護」普及化。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可先推動「共聘照護」,再逐步進展至「全責照護」。

吳玉琴今與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周照芳、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等人共同召開「醫學中心看護大調查」記者會,揭露醫療看護費用造成台灣民眾沉重負擔的現況。

吳玉琴表示,陪病文化是台灣孝道文化,當前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往後長輩住院恐怕沒有子女照顧,目前醫院看護一對一聘僱已經造成家屬沉重負擔,只要生病住院十天,看護費用就高達新台幣21000元,且照護人力應更有效運用,不應再用一對一聘僱,短期內可評估共聘照護,也可討論是否讓看護費用納入健保中討論。

滕西華說,根據去年健保給付資料分析,國人全年住院人數為194.5萬人,平均每人住院件數為1.72件,以平均每件住院天數為9.55日計算,估計國人一年住院看護費用規模高達新台幣661億元,目前都由民眾負擔,壓力太沉重;滕西華說,若健保把全責照護納入健保給付、由民眾負擔的好處在於,健保有弱勢補助機制,低收入戶可減免,看護費用若納入健保還可提列醫療費用減稅,亦可考慮納入年度住院負擔上限,不讓住院支出過於龐大。

薛瑞元則說,全責照護需要國人改變觀念,往住院不須家屬全天陪伴的方向前進,但因是文化、不容易解決,需逐步推動;薛瑞元說,目前是打算先讓醫院提供病房,使用共聘看護的方式,讓病人有選擇權,若住進這種病房,家屬所負擔的看護費用會比較少,但家屬不能陪病、只能探病,若能減低民眾負擔,推動初期時就可以不必動用到健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