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1餐火鍋就熱量超標?專家建議的吃鍋原則

一餐火鍋近2800大卡,相當於10碗白飯的熱量。國健署建議,掌握吃火鍋時應多吃蔬菜、適量的全穀雜糧、​選低脂肉類、減少調味料、水果取代甜點、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等原則。(資料照)

一餐火鍋近2800大卡,相當於10碗白飯的熱量。國健署建議,掌握吃火鍋時應多吃蔬菜、適量的全穀雜糧、​選低脂肉類、減少調味料、水果取代甜點、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等原則。(資料照)

2018/11/07 2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有冬季之始的意思。民眾喜歡在冷天享用火鍋,但一餐吃到飽火鍋達近2800大卡,相當於10碗白飯的熱量。國健署建議,掌握吃火鍋時應多吃蔬菜、適量的全穀雜糧、​選低脂肉類、減少調味料、水果取代甜點、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等原則。

綜合媒體報導,正常體重成人每日建議攝取1800大卡熱量,中晚餐控制在600至800大卡為佳。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說,若吃麻辣火鍋,光兩碗湯就344大卡,兩盤五花肉約800大卡,各種火鍋料可達455大卡,再加沙茶醬、甜點、飲品,一餐就攝取近2800大卡,容易造成肥胖和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若想健康吃鍋,林莉茹建議選擇11大卡的昆布湯底,捨棄沾醬,改用蔥薑蒜等食材提味,主食根莖類和雜糧類如南瓜、芋頭,還有麵、冬粉等。

每餐攝取豆魚蛋肉類食物份量總和為一個掌心大,首要選擇為豆類和豆類製品,其次是魚類、海鮮類及蛋類,最後才選肉類,建議以雞肉等白肉取代紅肉,如牛肉、豬肉等。

林莉茹表示,若多吃蔬菜、不喝含糖飲料,飯後甜品以一拳頭大小的水果代替,並遵照以上方法吃鍋,就能將熱量控制在600至800大卡。

內科醫生張友平則建議,火鍋不宜吃太久,應控制在1個半小時之內,並於六、七分飽時再吃少量澱粉類的食物,既控制熱量攝取又能促進消化。另外,火鍋料內含的脂肪占其總熱量40至70%,不宜食用過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