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迎王席開400桌平安宴 辛丑正科七角頭職務出爐!

戊戌正科東港迎王今天晚間席開400桌辦平安宴。(記者陳彥廷攝)

戊戌正科東港迎王今天晚間席開400桌辦平安宴。(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07 22:5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今天晚間在廟埕席開400桌,盛大舉辦平安宴,隨後也舉行每科祭典後的重頭戲「角頭職務抽籤」,現場擠滿各角頭的信眾,當大千歲抽出時,現場是爆出歡欣驚喜聲,原來是頂頭角於5科內第3度擔任,似頗受近年的大千歲青睞,而下一科地主溫府千歲仍由下中街連科擔任。

每3年1科的東港迎王,是文資部指定國家重要民俗,東隆宮表示,祭典中有7個重要單位擔負遶境任務以及負責千歲爺職務,這些單位即是東港很早就開始發展的7個聚落角頭,分為頂頭角、埔仔角、頂中街、下中街、安海街、下頭角、崙仔頂角等7個區域所組成。

首先先抽順序,由本科埔仔角大總理許振生率先抽籤抽得順位2號,接著依序頂中街抽得順位7號、下頭角順位6號、崙仔頂角順位5號、頂頭角順位4號、安海街順位1號、下中街3號。

隨後進入刺激的抽職務順序,安海街抽中二千歲、埔仔角許振生一上前,現場就爆出「連莊!」聲且立刻引來叫好,不過許抽中四千歲,下中街接著抽中溫府千歲,現場則是立刻就「連莊啦!」不斷,接著頂頭角一抽中大千歲,現場立刻爆出歡呼,隨後崙仔頂抽中三千歲、下頭角中軍府、頂中街抽中五千歲。

東隆宮執事人員說,東港迎王祭典中七角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亦屬迎王主要動力。每科年七角頭負責的職務,皆在上科年剛辦完祭典三日後,在平安宴宴會後於東隆宮內溫府千歲座前,由七角頭當科總理抽籤,並在東隆宮執事人員見證下,確認下科所擔任的千歲爺職務,之後七角頭再各自產生大總理,副總理及其他總理、參事,在本科落幕時,就是下一科迎王的首道程序。

2021年辛丑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七角頭職務經抽籤後分別如下,大千歲為頂頭角;二千歲為安海街;三千歲為崙仔頂角;四千歲為埔仔角;五千歲為頂中街;中軍府為下頭角;溫府千歲為下中街。

據資料,頂頭角從9年前己丑正科擔任大千歲轎班,接著竟連科於2012年抽中大千歲連科,現在又抽中3年後2021年的辛丑正科大千歲,5科中輪到3科,且是1個地支年(12年)的丑年擔任大千歲轎班,頗獲近年大千歲青睞。

東隆宮執事人員表示,本科據直播的電視台統計,最後有高達500萬人次觀看,是歷年最多,也有許多外國媒體爭先報導,讓「東港迎王文化宣揚全國」。

相關影音

東港迎王今天抽出辛丑正科七角頭職務。(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迎王今天抽出辛丑正科七角頭職務。(記者陳彥廷攝)

辛丑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七角頭轎班職務出爐。(記者陳彥廷攝)

辛丑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七角頭轎班職務出爐。(記者陳彥廷攝)

辛丑正科東港迎王七角頭轎班擔任職務。(記者陳彥廷攝)

辛丑正科東港迎王七角頭轎班擔任職務。(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