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資3533萬 竹縣古蹟姜阿新洋樓修復今竣工

新竹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竣工,屋內還原當年古色古香的擺設。(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竣工,屋內還原當年古色古香的擺設。(記者蔡孟尚攝)

2018/11/08 16:42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辦理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斥資3533萬元精工細作一年半後完工,並於今天辦理竣工典禮,縣長邱鏡淳說,古蹟洋樓風華再現,將成為浪漫台三線上最具發展潛力的文化亮點。

參加竣工典禮的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說,在客委會和縣府努力、營建團隊用心修整下,為台灣、為客家、為北埔保留了「活的古蹟」;他也強調,北埔鄉雖小但人才輩出,短短的一段路上,就有金廣福、天水堂、姜阿新洋宅、龍瑛宗故居,非常不簡單。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張宜真說,2012年姜阿新洋樓經由姜家後代子孫的共同努力,將產權重新買回,但建築物仍有漏水、白蟻腐蝕、結構受損等問題,經文化局委託薛琴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後,2016年再獲客委會2968萬元補助、縣府補助212萬元、所有權人自籌353萬元,總經費3533萬元進行修復。

邱鏡淳、楊長鎮剪綵後和姜阿新後代推開洋樓大門,宣告姜家人重回洋樓,完成修復的姜阿新洋樓,一樓進入門廊後兩邊是北埔與姜家歷史的呈現,進入會客室是外國茶商採購洽談情境的復原,右邊是琴房及美麗的木樓梯,開門可通到後院小花園,會客室左邊可通往後方小書房及姜阿新的臥房,可感受當時生活質感。

文化局表示,未來將由姜阿新教育基金會營運,正式對外開放,初期以每週五、六、日三天開放購票參觀、每週二、三、四預約付費導覽方式試營運,歡迎大眾洽詢參觀。

新竹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竣工,屋內有姜阿新精彩一生的介紹。(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竣工,屋內有姜阿新精彩一生的介紹。(記者蔡孟尚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