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生理食鹽水開封已久還能用?食藥署:恐致敗血症

食藥署警告,使用開封已久的生理食鹽水清潔隱形眼鏡,恐致感染引發敗血症。(資料照)

食藥署警告,使用開封已久的生理食鹽水清潔隱形眼鏡,恐致感染引發敗血症。(資料照)

2018/11/13 16: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內網路上流傳1段訊息,內容稱開封已久的生理食鹽水,依舊具有衛生清潔用途,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此否認,並稱裡面可能已有細菌孳長,若接觸到人體恐致感染,還能引起敗血症。

食藥署解釋,市面上販售的生理食鹽水均在無菌環境中生產,裡面的成分除俗稱食鹽的氯化鈉之外,其他的成分均為純水,並不含有滅菌、防腐等藥劑,因此開封後應趁新鮮立即使用,沒用完也該丟掉,若還予以貯存,細菌就有機率在食鹽水中繁衍。

食藥署提到,生理食鹽水多為沖洗傷口,或是清潔隱形眼鏡時使用,若開封已久的生理食鹽水從事各種與人體有關的清潔工作,有發生感染、致病的風險,嚴重者還可能出現組織炎、敗血症等情形,若民眾收到此類沒有科學根據的訊息切勿輕信,也不要以訛傳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