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大學聘玉山學者 奈米材料專家鮭魚返鄉

玉山學者李利(中)將與黃奇英(右)及朱業修(左)等學者合作,研發癌症檢測生物晶片。(陽明大學提供)

玉山學者李利(中)將與黃奇英(右)及朱業修(左)等學者合作,研發癌症檢測生物晶片。(陽明大學提供)

2018/11/27 14:4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大學找來3名國際學者返台任教,其中赴美44年的國際奈米材料專家李利退休後鮭魚返鄉,採玉山計畫延聘,期待貢獻專長給台灣的生醫產業與教育,將投入奈米晶片與生醫研究,持續開發生物晶片甚至是新藥研發等。

陽明大學表示,李利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系Helen C. Kurtz講座教授,雖然在台灣出生成長,但44年前赴美攻讀博士後,就一直在美國發展,也成為國際奈米材料專家,曾被多家學術機構挖角,今年退休後,透過教育部玉山學者計畫,終於說服其鮭魚返鄉,來台任教。

陽明指出,李利曾與美國團隊開發「組織奈米轉染」的奈米晶片,動物實驗中可透過微小電流注入DNA、RNA,改變晶片下方的細胞,例如皮膚細胞被轉為血管細胞,加速表皮傷口癒合,未來回台後,也將把該技術帶來推廣。

李利希望,上述奈米生物晶片,可投入癌症早期偵測,用抽血觀察癌細胞釋放的奈米RNA,藉此提遭發現癌症、提高癌症篩檢率,預計和陽明生物藥學研究所教授黃奇英,以及腦科學研究所教授朱業修等人合作,持續開發生物晶片甚至是新藥研發。

這次回台,李利也說,自己正好退休,將捐出部分薪資回饋學生,也是人生第一次在台灣有正式工作,非常希望對台灣生醫產業與教育做出貢獻,用自己專長來回饋故鄉。

陽明表示,除李利外,這次還另外延聘2名美國籍的國際學者來台,是社區照護與高齡健康享有盛名的學術夫妻檔何薇莉與何德榮,2人曾在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任教,放棄美國教職而來台,是看見台灣高齡社會衝擊,另陽明護理學院與鄰近社區連結強,可有助尋找高齡社會解答。

來台2個月時間,這對夫妻檔已走訪新北市三芝區等地,了解台灣老化與社區情況,何德榮表示,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國都面臨高齡社會的議題,將從學者角度協助相關政策制定;何薇莉則認為,學校是社區內最有活力的單位,讓學生了解社區、強化學校與社區連結等,將有助於台灣高齡社會健康社區的發展。

美國籍的何德榮與何薇莉夫婦今年加入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陽明大學提供)

美國籍的何德榮與何薇莉夫婦今年加入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陽明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