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糞海膽悲歌 性早熟演化求族群繁衍

馬糞海膽的幼苗很像向日葵,稱為變態期。(記者劉禹慶翻攝)

馬糞海膽的幼苗很像向日葵,稱為變態期。(記者劉禹慶翻攝)

2018/11/28 18:4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澎湖馬糞海膽開放期,就是海膽大屠殺日來臨!雖然野外族群數量調查不易,但捕獲數量逐年銳減,價格水漲船高是不爭的事實;澎湖縣政府水產種苗繁殖場提出警訊,馬糞海膽已出現「性早熟」警訊,力抗族群滅絕危機。

繁殖場內負責繁殖海膽的達人歐俊龍,每年繁殖超過10萬顆馬糞海膽放流,但野外數量卻逐年減少,更讓歐俊龍憂心的是,海膽族群減少了,卻出現「性早熟」的警訊。這是因為族群遇到過度捕撈,在演化的需求下,會發出警訊強迫下一代提早傳宗接代,導致個體及族群愈來愈小,但最後難逃絕種的命運。

近年來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積極復育各種海洋生物,但實施禁採期的馬糞海膽,在人為過度捕撈情況下,產量一年不如一年,澎湖縣政府開放期禁令,開放由最早2.5個月至今年的1.5個月,並限制每顆要8公分以上才能抓的嚴格措施,但情況不僅沒有改善,還有每況愈下的趨勢。

雖然馬糞海膽的警訊,引發澎湖官方及民間的重視,澎湖縣政府努力繁殖馬糞海膽,民間保育人士也投入相當多的心力,自主管理巡查幾個海洋生態保護的海域,行政院還在澎湖的南方四島成立海洋公園,成立種原庫,但成效似乎不彰;此次再度發現馬糞海膽出現集體「性早熟」警訊,該是官方施鐵腕的時刻,應該頒佈長期禁令,讓馬糞海膽有休養生息的機會,族群才能擴大。

相關影音

馬糞海膽出現集體性早熟警訊,力圖演化拒絕族群滅絕。(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出現集體性早熟警訊,力圖演化拒絕族群滅絕。(記者劉禹慶攝)

歐俊龍每年復育十萬尾以上馬糞海膽,被稱為海膽達人。(記者劉禹慶攝)

歐俊龍每年復育十萬尾以上馬糞海膽,被稱為海膽達人。(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