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用VR讓病患快樂運動 高雄榮總重症病房虛擬運動會

2018/11/29 22:10

透過虛擬實境遊戲,重症病患穿戴無線頭盔,腳踏躺臥式運動器材,也能快樂運動復健。(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榮總創新推出重症病房裡的「虛擬運動會」,把原本枯燥乏味的復健,加入虛擬實境遊戲,重症病人穿戴無線頭盔(VR Focus)、手拿傳感裝置、腳踏躺臥式運動器材,讓病人也能快樂運動復健。

高榮研創中心創新長楊宗龍說,這項創新「虛擬運動會」還結合重症醫學部、復健及護理部,為跨科跨部合作,把虛擬實境科技帶進重症病房。病人穿戴無線頭盔(VR Focus),像日本漫畫《哆啦A夢》的「任意門」,瞬間被帶到任何地方,例如想到巴黎、瑞士或富士山都可以,讓重症病人心情從黑白變成彩色世界。

高榮重症加護內科主任梁興禮也說,復健治療已從普通病房延伸到加護病房,尤其心肺功能復健能幫助病人盡早脫離呼吸器及趕快下床活動,而加護病房長期給人冰冷、沉重印象,但透過虛擬實境遊戲,將病人帶到新的地方,甚至家屬、醫護人員也可以參加遊戲,原本枯燥乏味的復健運動,加上虛擬實境遊戲後,增加復健的樂趣。

復健醫學部主任李敏輝指出,對於適合復健的重症病人需先進行評估,再由專科醫師提出運動處方,目前可透過釣魚、切水果及騎腳踏車三種虛擬實境的遊戲,訓練重症病患上肢、下肢的肌力並增強其心肺功能,即使病人戴著氧氣罩、躺坐病床,也一樣可以快樂的復健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