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高架降低自籌款 黃敏惠、涂醒哲選後隔空再交鋒

嘉市議員王美惠針對鐵高的地方自籌款提出質詢。(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議員王美惠針對鐵高的地方自籌款提出質詢。(記者丁偉杰攝)

2018/12/05 13:47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長當選人黃敏惠還沒上任,昨天接受媒體專訪,提到「嘉市鐵路高架化近40億元地方自籌款是『天文數字』,上任後將與中央溝通,盼降低自籌款」掀起話題。

現任市長涂醒哲今天上午在議會接受議員王美惠質詢被問及此事看法時說,「黃真有這麼厲害,她自己去爭取」,國民黨執政時,黃高居國民黨副主席,就沒幫嘉市爭取有利自籌款,黃如今說法「吃飽喊燒而已」,批黃只會出一張嘴,什麼都沒做。

隨後黃敏惠也反駁,鐵高工程,像台中等地方政府都零負擔,涂醒哲主政的嘉義市政府卻要負擔近40億元,這是什麼道理?「我為市庫及市民負擔著想,要求比照台中等地方政府零負擔,有錯嗎?」

黃敏惠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策要延續,支持嘉市鐵高等重大建設,但近40億元地方自籌款是「天文數字」,上任後將持續與中央溝通,盼降低配合款,「蔡英文總統選舉期間來那麼多次,應該了解嘉義市民的期待」。

對此,王美惠上午質詢涂醒哲說,你對爭取中央預算很厲害,小英總統看到你的認真與嘉市發展重大建設,依嘉市財政狀況,讓總經費238億元鐵高,地方自籌款從99億元降為38億元;話鋒一轉,王說,黃敏惠任內因地方自籌款99億元,黃不同意而沒做,鐵高是市民期待,無論是誰當市長,嘉市重大建設一定要延續,不能像台中山手線,改朝換代就喊卡。

涂醒哲說,鐵高延宕期待28年,市民期待已久,當時議會跟我說一定要做,就算自籌款99億元也要做,鐵高可帶來少則1千億元,多則3千億元經濟效益,翻轉嘉義,我鴨子划水以38億元賺來238億元鐵高建設及經濟效益,這很划算,黃敏惠如能爭取降低自籌款,我樂觀其成。

涂也認為,「黃敏惠不會那麼笨」,市府自籌款38億元不去做,議會屆時也會有意見,要做就要去爭取經費,批黃不能只出一張嘴。

交通部鐵道局鐵工處北部工務處第四公路段長廖定坤說,有關鐵路立體化工程中央與地方政府經費分擔,依「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規定辦理,嘉市鐵路高架化去年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經立法院審議通過,有關提出降低市府自籌款建議,面臨一些程序問題要走。

嘉義市長涂醒哲針鐵高的地方自籌款,批黃敏惠「只會出一張嘴,什麼都沒做」。(資料照)

嘉義市長涂醒哲針鐵高的地方自籌款,批黃敏惠「只會出一張嘴,什麼都沒做」。(資料照)

嘉義市長當選人黃敏惠(中)盼降低鐵高的地方自籌款。 (資料照)

嘉義市長當選人黃敏惠(中)盼降低鐵高的地方自籌款。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