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先全台 奇美「超弧刀」成功控制乳癌合併腦轉移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最新的超弧刀治療技術。(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最新的超弧刀治療技術。(記者吳俊鋒攝)

2018/12/07 11:1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麥姓婦人罹患乳癌第4期合併腦部轉移,接受一般的放射與標靶等治療後雖有控制,卻又復發,且病情擴大,奇美醫學中心率全台之先引進最新的立體定位「超弧刀」(HyperArc)技術,才2個月,就成功控制,腫瘤持續縮小。

奇美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林裕為表示,院方於今年9月引進超弧刀,創全台灣醫學中心之先,在全亞洲也僅次於韓國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是第2家建置該設備的醫院。

林裕為說,放射治療為惡性腫瘤主要的治療方式之一,利用高能量X光來殺死癌細胞;而超弧刀則是種全新非共平面立體定位顱部放射手術的技術,具有高精準的劑量投遞,以及完整的正常組織保護等2項特性,主要在提升放射治療品質,並簡化複雜治療流程。

目前超弧刀針對的腫瘤疾病,包含多發性腦部轉移腫瘤、腦部良性腫瘤,還有局部復發顱底鼻咽癌等,林裕為提到,集中在頭、頸部以上,顱內為主,未來將全力開發,希望適用範圍能擴大。

45歲的麥姓婦人,去年5月因身體右側無力到奇美醫學中心就診,檢查出乳癌第4期合併腦部轉移,以傳統電腦刀治療4個月後,腦部移轉腫瘤幾近消失,不料今年8月,發現腦部轉移腫瘤有2顆,且逐漸長大。

由於奇美才安裝了真光刀直線加速器,林裕為與家屬討論後,決定以最新的超弧刀治療,2個月來,腦部腫瘤持續縮小中,預計再4至6個月,應可完全處理。

麥姓婦人認為,傳統的電腦刀,期程較久,且每次約1小時,治療過程還會身體不適,最新的超弧刀,期程較短,且每次不到20分鐘,時間減少約3分之2,更重要的是,沒有身體不適的問題。

林裕為強調,超弧刀除了自費之外,也可以有條件地健保給付;奇美醫學中心在放射治療上,積極建構完整的放射治療設備,不僅是硬體上的投入,優化治療計畫技術、劑量驗證軟體,還有人員的訓練,也不遺餘力,希望造福更多病人。

林裕為指出,隨著電腦時代來臨,目前放射治療設施的軟硬體皆為電腦所控制,可以將適當的放射劑量精準投射在腫瘤靶區上,同時大幅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也藉由電腦化將複雜治療流程簡化,以保障病人安全。

全台首例以超弧刀成功治療腦部轉移腫瘤的麥姓婦人(右三)現身說法,與醫師群合影。(記者吳俊鋒攝)

全台首例以超弧刀成功治療腦部轉移腫瘤的麥姓婦人(右三)現身說法,與醫師群合影。(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