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違規檢舉浮濫 新北市議會擬刪警局預算6億

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新北市政府明年度預算審查第二讀會,針對警察局罰金罰鍰16億餘元歲入,市議員何博文等人提出刪減6億元動議。(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新北市政府明年度預算審查第二讀會,針對警察局罰金罰鍰16億餘元歲入,市議員何博文等人提出刪減6億元動議。(記者賴筱桐攝)

2018/12/17 20:54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近年智慧型手機、行車記錄器普及化,造成交通違規檢舉量大增,警方疲於奔命,民眾怨聲載道。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新北市政府明年度預算審查第二讀會,針對警察局罰金罰鍰16億餘元歲入,市議員何博文等人提出刪減6億元動議,多位議員認為,針對惡意及重覆檢舉或是不影響交通的違規案,警方應有篩選機制,避免濫開罰單,因各方爭論不休,大會決議延後討論。

何博文表示,「檢舉達人」越來越多,引發民怨,造成基層員警負擔,警方為達成績效,把人力浪費在開罰單,忽略需要維護治安的地方,他主張刪除6億元的罰金收入,避免浮濫開罰。

周勝考質疑,難道「檢舉達人」一檢舉,警方就要受理嗎?針對單一事項、單一地點重複檢舉,應有過濾或篩選機制。

高敏慧舉例,土城區中華路有一家滷肉飯,只要生意好就沒有停車位,現在當地施作人行道工程,停車位縮減,每天至少開20張違停罰單,民眾情何以堪。她批評,市府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有些官員的公務車也違停,卻未秉公處理。

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金結緩頰說,如果砍掉歲入預算,將影響歲出預算,就算砍到剩下1塊錢,難道警方就不開單嗎?照相機就不運作了嗎?他認為警察在執法過程應符合比例原則,審慎斟酌,不要一遇檢舉就開單。

市警局長胡木源表示,明年編列的罰金收入約比今年增加1億元,罰金增加原因是因民眾可透過系統上傳違規事證,檢舉件數每年呈倍數增加,今年針對上傳系統已有篩選機制,同一地點、同一違規事項在24小時內只會開1張罰單,若24小時內重覆檢舉,電腦系統會自動顯示,避免連續開罰,目前也研發簡訊通知系統,若車主將資料登入系統,警方受理檢舉時就會自動發送簡訊給車主,提醒車主移置車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