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7歲工程師長期低頭工作 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2018/12/23 12:05

鄭傑陽醫師檢查患者術後傷口。(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27歲趙姓資訊工程師,長期間使用電腦,且常熬夜工作,日前肩頸酸痛、雙手發麻無力,原以為「落枕」,不以為意,後來疼痛加劇,就醫診斷頸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接受顯微頸椎椎間盤切除及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術後不用穿戴頸圈,一週後返回職場工作。

X光檢查患者經手術後的頸椎放置人工椎間盤。(阮綜合醫院提供)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鄭傑陽表示,3C產品普及,臨床上頸椎病變的「低頭族」,年齡層愈趨年輕化,尤其30幾歲年輕患者已不少見,裁縫師、美髮師、農夫、電腦工程師等,都因超時低頭工作造成的頸椎病變。

X光檢查患者頸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阮綜合醫院提供)

 趙姓患者因肩頸酸痛、雙手臂發麻、無力就診,檢查出他頸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即是俗稱「長骨刺」,家人不敢置信他那麼年輕竟「長骨刺」,擔心接受傳統頸椎手術後需戴頸圈幾個月,一度抗拒手術治療。

 鄭傑陽說,由於患者疼痛難耐,經親友介紹到阮綜合醫院就醫,經他詳細說明後,接受自費的顯微頸椎椎間盤切除合併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

 鄭傑陽說,患者經手術後已改善疼痛,只有4、5公分的傷口,術後當天就下床,也無須穿戴頸圈,一週傷口即癒合完全,並返回職場工作。

 鄭傑陽說,自費的「人工椎間盤」模擬正常椎間盤的活動,其最大的優點,是患者術後仍能保有頸部大部分的活動角度,減輕術後頸部僵硬程度,也保護相鄰節段的椎間盤,降低術後引起的鄰近節段退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