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假消息!「美玉姨」加入LINE聊天群組即時闢謠

美玉姨的LINE好友QRcode。(圖擷取自開發者部落格)

美玉姨的LINE好友QRcode。(圖擷取自開發者部落格)

2018/12/25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假消息不只會刊登在公開網站上,近年也在LINE的聊天群組間流竄,許多人輕信謠言後上當受騙,將錯誤的消息一傳十、十傳百,為此,日前出現一款被稱作「美玉姨」的LINE機器人帳號,只要將帳號加入聊天群組,就能即時分析每則消息的來源與正確性,幫助使用者闢謠。

美玉姨開發者「Carol Hsu」在部落格表示,只要將美玉姨的帳號加為好友,並邀請至聊天群組,美玉姨就會自動偵測辨識聊天內容,適時針對可能含有謠言的訊息作出回應。

開發者提到,美玉姨的內部資料庫來自g0v Cofacts「真的假的」專案,是由素人設計的非營利聊天機器人,其著眼點於「迅速幫所有人釐清已知謠言」。另外,美玉姨的資料庫不許一般使用者修改,為的是讓辨認資訊的過程更加精準。

開發者也強調,雖然設計美玉姨的初衷,是為了讓機器人混跡在轉貼訊息滿天飛的長輩群組中,不過實際上,這個問題不只發生在長輩身上。許多不實的買一送一、送禮券資訊,也會被年輕人轉傳。

據了解,美玉姨剛上線不久,有些謠言尚未增至資料庫,澄清內容也不一定百分之百準確,不過目前已能初步協助民眾過濾假消息,避免再度擴散到其他群組。

為防範LINE上散播的不實謠言,日前網友設計出聊天機器人「美玉姨」,可以協助使用者闢謠。(資料照)

為防範LINE上散播的不實謠言,日前網友設計出聊天機器人「美玉姨」,可以協助使用者闢謠。(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