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4號豐潭段新石器遺址 豐碩文物出土

考古團隊發現營埔文化石器,距今約2500至3500年。(記者張軒哲攝)

考古團隊發現營埔文化石器,距今約2500至3500年。(記者張軒哲攝)

2018/12/27 18:19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興建中的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工程,是打通銜接國道和台74線的重要建設,建立台中高(快)速公路網,讓豐原、潭子及山城民眾進出更加便利。工程進度預定於2021年完工,但去年剛動工時就發現朴口文化遺址,歷經1年多搶救發掘,發現柱洞、灰坑與堆石遺跡,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營埔文化,降挖過程又發現牛罵頭文化層。高公局今日指出,工程單位停工配合遺址發掘,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搶救工作,陸續發掘新石器時代網墜、石器、玉錛等文物,確實值得停工,預計工程會延宕1年半時間。

國道4號豐潭段長度約11公里,路線穿越公老坪山區,朴口文化遺址位於豐原1號隧道工區西口發現,距離豐勢路不遠,去年9月施工期間因發現遺址而停工搶救。由考古學者顏廷伃率團隊分區發掘,工程單位則調整施工順序,儘量降低考古發掘對工程的影響。歷經1年多搶救,高公局展示挖掘成果,出土遺物數量豐碩,有陶器、釜鋤形器、錛鑿形器、石刀、網墬等石器,另有台灣軟玉材質的人形意象飾品。

顏廷伃表示,朴口文化遺址的新發現,除了確認遺址為一處包含營埔文化、牛罵頭文化二個不同時期文化層,由於其位處大甲溪南側、台中盆地東北側豐原丘陵西麓緩坡地,為目前發現牛罵頭文化遺址的空白區域,可作為研究新石器時代中期牛罵頭文化人遷徙過程的重要拼圖之一。另遺址所在亦為車籠埔斷層線行經區域,區域內之營埔文化層中出土不少可能因土石流所造成的各類遺跡,對於地震、土石流等自然災害可能也同樣影響史前人類的現象,提供絕佳的研究案例。

西行線隧道洞口區於地表下3公尺發現營埔文化層,遺址內以土石凹溝現象最為引人注目,以堆石遺跡間隔疑似工坊的遺跡。出土遺物主要包括灰黑色與少數橙紅色陶器,及斧鋤形器、錛鑿形器、石刀、網墜、玉器飾品等,屬台灣中部地區新石器時代晚期典型之營埔文化,距今約2500至3500年。

顏廷伃表示,西行線第一階段搶救完成復工後,再次進行降挖過程時,考古監看人員發現於地表下至少7公尺埋藏更早期的文化層,再發掘包括紅色繩紋陶、斧鋤形器、錛鑿形器、石刀、玉環等遺物,判斷屬牛罵頭文化層,年代距今3500至4500年左右。

高公局第二興建工程處副處長卓高端表示,考古搶救發掘作業將持續至明年8月,隧道洞口東行線降挖作業將於搶救完成後接續施工,通車時間推估將增加1年半工期。

相關影音

考古團隊介紹「朴口文化遺址」搶救發掘的文物。(記者張軒哲攝)

考古團隊介紹「朴口文化遺址」搶救發掘的文物。(記者張軒哲攝)

考古人員挖除表土,發掘新石器時代遺物。(記者張軒哲攝)

考古人員挖除表土,發掘新石器時代遺物。(記者張軒哲攝)

考古團隊在豐原1號隧道西行線洞口搶救文物。(記者張軒哲攝)

考古團隊在豐原1號隧道西行線洞口搶救文物。(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