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市場吹節能風 竹市東門市場點亮節能招牌

老市場吹節能風!竹市東門市場點亮節能招牌,環保減碳又招財。(記者蔡彰盛攝)

老市場吹節能風!竹市東門市場點亮節能招牌,環保減碳又招財。(記者蔡彰盛攝)

2018/12/30 13:17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東門市場老店吹節能風!新竹市祭出節能招牌補助,協助汰換東門市場20處攤商環保節能招牌及竹市商家500組節能招牌燈具,其中東門市場在其3樓青創工作室「好視設計」張健一設計師的協助下,換上嶄新節能招牌,不僅降低整體用電量、更助老店更新使用數十年未換的舊招牌,達到省錢、節能兼具美觀的三大效益。全市本次更新預估每年省電約19.3萬度、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0.2萬公斤。

環保局表示,本次透過招牌更換補助達到節能效果,並透過市場3樓青創工作室「好視設計」張健一設計師親自與商家訪談協助設計下,讓東門市場1樓老商家重新更換招牌,樓上樓下好厝邊相互幫忙形成良好互動,以新舊並存的設計理念,透過清新、色彩鮮明的創新設計,重新點亮招牌財神燈,新招牌頗具設計感,最重要適當保留與凸顯各攤商本身的傳統風格特色之形象,更有換新裝迎新年的氛圍。

以東門市場攤商販賣南北貨的承泰行為例,原本使用40W T8傳統日光燈管作為招牌照明燈具,高耗能且照明溫度也高,汰換後的招牌變得亮眼美觀,商家表示相當開心能夠加入環保減碳行列。承泰行老闆劉瓊芳誠摯邀請大家來走訪百年歷史的東門市場,體驗白天、夜晚的不同面貌,白天有蔬果雜貨、傳統小吃等,晚間販賣泰式料理、日本料理、創意麵線、酒吧、咖啡店等特色餐飲,持續挖掘東門市場魅力。

市長林智堅表示,位於舊城區中心的東門市場設立於1900年,1977年改建,為全台第1座集合市場,也是新竹市第1座有手扶梯的建物。過去如同現在的百貨公司,是新竹市民購買舶來品、買菜的重要市場,但隨大賣場、便利商店興起,民眾消費習慣改變,而逐漸沒落,他上任後不斷思考如何活化東門市場,希望賦予老市場嶄新生命。

林智堅說,為活化東門市場,市府在市場3樓成立「東門青年基地」,為閒置空間注入新元素,不僅成功翻轉老市場,也很開心看到許多年輕朋友一圓創業夢想,現在的東門市場已成為新竹市人氣景點,更吸引許多外縣市民眾前來。

林智堅指出,為升級東門市場成為市中心觀光新亮點,持續針對東門市場進行耐震補強及整建工程,包括主動線照明、油漆、地平、指標系統、入口意象、防漏工程等改善作業,現在也在進行市場廁所整修工程,提升整體硬體品質,進一步活化產業能量,讓東門市場成為充滿年輕創意的青創大街X藝術大街。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東門市場歷史久遠,許多燈具電器設備老舊,耗電量大,因此與產發處合作逐步進行市場節能計畫,希望透過補助落實環保低碳生活。本次共計補助東門市場20處攤商節能招牌及本市66處商家504組節能招牌燈具,本市處商家如明湖加油站、昇冠加油站也踴躍響應招牌燈具汰換補助,部分商家更趁機會一併更換老舊廣告面板,新招牌外觀不只具設計感,商家省了荷包,節能效益更是顯著。

老市場吹節能風!竹市東門市場點亮節能招牌,環保減碳又招財。(記者蔡彰盛攝)

老市場吹節能風!竹市東門市場點亮節能招牌,環保減碳又招財。(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