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電外資嗆撤走 彰縣府:難道沒有適用5.8就叫卡關嗎?

彰化縣曾前往歐洲取經考察當地離岸風場,圖為英國在風海上風場。(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曾前往歐洲取經考察當地離岸風場,圖為英國在風海上風場。(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9/01/03 20: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經濟部能源局與彰化縣政府不同調,對風電籌設許可認知產生嚴重分歧,使得開發商想搶去年最高躉購費率的期待落空,已有業者表明暫停在台投資,各界因而用「卡關」形容綠電開發進展,彰化縣政府今天撇清責任,重砲回擊「卡關」爭議,表明外資撤不撤走完全是看能源局訂定的躉購費率,中央才有費率的決定權,跟縣府無關!

記者今天問及彰化外海風電開發案目前卡關,開發商揚言撤走,未來中央全額補助給縣府興建的「彰濱離岸風電運維基地計畫案」,風電碼頭還要蓋嗎?身兼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代理處長的建設處長劉玉平罕見大動肝火,嚴正駁斥4家開發商開發彰化外海6個風場,陷入「卡關」瓶頸。

劉玉平說,業者沒有用到5.8元費率,還可用其他的費率,費率訂定是經濟部能源局,遊戲規則和工具全部都在經濟部手上,經濟部要不要讓離岸風電繼續走下去,經濟部有太多的方案可以下去處理,縣府卡什麼關、有什麼關好卡的,難道沒有適用5.8就叫卡關嗎?未免太好笑了吧!

劉玉平話鋒一轉,再與能源局劃清界線,他說,縣府沒有答應過要用多高的躉購費率給這些開發商,費率根本不干彰化縣政府的事,縣府沒有承諾過要給業者哪種費率、要如何協助業者,費率由能源局決定,非縣府職權,就沒有卡不卡關的問題。

記者進一步再問,如果彰化外海不開發風電了,還有必要蓋風電碼頭嗎?劉玉平說,離岸風電開發,外資撤不撤走,完全看能源局躉購費率,能源費率高低,決定權全部都在能源局,跟縣府沒有關係,風電碼頭功能兼具漁會轉型、觀光和綠電開發,彰化縣目前已有2個風場正在開發,綠電開發持續進行。

劉玉平指出,中央全額補助4.2億元風電碼頭工程,錢都已經下來了,目前進入規劃設計評估的階段,尚未進行工程,按照原先規劃一樣執行,「沒有任何有變化的地方」,綠電持續進行,沒有任何的喊卡。

能源局昨天(2日)急件送給縣府公文文件,內容為4家離岸風電業者針對縣府提出7項意見疑慮回覆說明,劉玉平說,文件超過200頁,將依照公文往返的正常程序受理,花的時間會超過4天,這次回覆文件會明確說明同意或不同意。

身兼彰化縣政府經濟暨綠能發展代理處長的建設處長劉玉平,嚴正駁斥離岸風電開發陷入「卡關」說爭議。(記者張聰秋攝)

身兼彰化縣政府經濟暨綠能發展代理處長的建設處長劉玉平,嚴正駁斥離岸風電開發陷入「卡關」說爭議。(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