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民生汐止線拍板經民生社區 最快2030完工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圖右二)召開記者會,不滿捷運工程局未清楚向地方說明,就拍板民生汐止線的路線方案。(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圖右二)召開記者會,不滿捷運工程局未清楚向地方說明,就拍板民生汐止線的路線方案。(記者黃建豪攝)

2019/01/04 12:52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延宕14年以來,捷運工程局去年底確定第二階段路線,將走民生東、西路,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召開記者會批評,捷運會衝擊交通、環境,捷運局卻未向民生社區民眾說明清楚,就火速定案,並將環境影響說明書送到中央審議。捷運局主秘王偉說明,他們不是趕送報告,若有需要都願意跟民眾說明,而是後續行政程序太冗長,就算後續進展順利,最快也要等到2030年民生汐止線才能完成。

按照捷運局規劃,民生汐止線將從大稻埕一路往東,沿著民生東、西路,接新湖一路、民權東路、三軍總醫院等處,並經新社后橋跨越基隆河至新北市境內後,再沿大同路與台鐵汐科站銜接,最後在汐止區公所設至終點站,全長約17.4公里。而全線採分期興建,雖可行性研究早在2010年就通過中央審議,卻因民生社區民眾反彈,導致第二階段路線(民生西路至新湖一路)環評被環保署認定有不穩定因素,卡關多年後,直到去年才重啟環評。

王鴻薇指出,去年10月對民生社區進行民調,發出約3萬分問卷,雖其中有6成5支持走民生東路,其餘3成支持走民權東路, 最後實際回收問卷僅6164份、回收率約2成,捷運局就將路線版本拍板,已經有里長反應接獲居民投訴,有些社區也反對走民生東路線。

王鴻薇說,她個人也住在民生社區,能理解當地居民對該路線的爭議原因在於,民生東路的路幅狹窄,會擔心捷運一旦開工就會進入交通黑暗期,以及民生社區房屋大多老舊,施工過程恐造成房屋鄰損。

王偉解釋,在整個計畫送審併核定後,若進入細部設計階段,就會進行沿線建物識別調查,並在動工期間,就地質條件、建物結構方式設置監測儀器,若萬一造成建物傾斜、鄰損,會安排第三公正單位調查,依結果作為房屋未來修建、改建的主要參考因素;交通方面,確實會造成公車改道、大規模交通改道,而民生東路施工段的路寬僅18公尺,但周邊道路齊全,施工期間的交通維持計畫,可讓公車路線改道,鄰近南京東路、松山機場端也都有捷運路線,可透過路線調長、接駁公車減少交通衝擊。

至於早已完成核定的民生汐止線第一階段路線,能否先動工?王偉反對稱,整體評估過,若只執行第一階段路線汐止到內湖這段,運輸效益並不好,所以會等第二階段路線盡快爭取核定,讓全路線一次核定、分階段施工,就能讓第一期工程,可以拉到與新莊線銜接,讓主要路段盡快銜接既有捷運路線,才能達到最大效益。

王偉也說,他們會趕在去年底前,就將環境影響說明送交通部的原因,在於後續審查作業,就算今年審查通過,還得在下半年併同做綜合報告書修正,明年才能爭取核定、後年進入細部設計,順利才能在2023年啟動分階段施工,施工至少6年半,初估最快也要2030年才會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