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南灣有漁網卡海龜 民眾怒批「捕魚還是捕人?」

近岸違規漁網對海洋生物傷害甚鉅。(記者蔡宗憲翻攝)

近岸違規漁網對海洋生物傷害甚鉅。(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9/01/06 22:3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南灣海域前幾天有海巡員在海邊救出卡漁網海龜,但遊客密集的南灣出現大漁網的畫面,卻引發民眾質疑「這是國家公園該出現的狀況嗎,是要害戲水者性命?」學者也提出警告,認為這些漁網不僅危害生態,一不小心更可能造成遊客溺水;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則強調,會配合墾管處加強巡查。

這段海巡員救海龜的影像,經本報披露後引發迴響,除了不少人感佩海巡員的熱心,卻也有網友納悶,「遊客雲集的南灣沙灘怎麼會有如此大的漁網」,而救出海龜的漁網中,還有許多死亡多時的珊瑚礁魚類發臭,再次引發各界討論近岸珊瑚礁海域的漁網氾濫問題。

「近岸違規漁網非常傷害海洋生態!」海洋學者何宣慶表示,近岸珊瑚礁海域的違規佈網,會消滅當地大小魚類,加上大多不定時拉起漁網,捕獲的魚類通常不新鮮,還可能傷害其他生物;忘記取走的廢棄漁網更是海洋殺手,除了大型魚類及海龜可能被纏死,更是潛水、水上活動者的隱形殺手,值得政府重視。

何宣慶也建議,台灣已經有縣市採近岸漁網實名制,搭配執法單位可以限制使用時間及地點,違規者可以沒入或裁罰,岸際沒有姓名的漁網便可依廢棄物處理,透過分區管理讓海洋活動及漁業共存,否則海底下到處漂流的「鬼網(廢棄漁網)」已經成為生態浩劫。

對於民眾反正的近岸漁網氾濫問題,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指出,國家公園範圍內禁止近岸漁獵行為,將配合墾管處保育課定期巡查作為,針對違規及廢棄漁網拆除,也歡迎民眾踴躍舉報違法捕撈的不肖人士。

民眾納悶南灣怎有那麼大漁網。(記者蔡宗憲攝)

民眾納悶南灣怎有那麼大漁網。(記者蔡宗憲攝)

海巡員在南灣救出漁網纏身的海龜。(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巡員在南灣救出漁網纏身的海龜。(記者蔡宗憲翻攝)

南灣海域遊客多,竟出現大漁網。(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南灣海域遊客多,竟出現大漁網。(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