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坊間流行咖啡灌腸排毒減肥 醫師:僅助排便還會傷身

2019/01/08 06:17

咖啡可促進交感神神興奮,抑制食欲。(記者蔡淑媛攝)

首次上稿 01-07 23:17
更新時間 01-08 06:17

醫師提醒,咖啡灌腸無法減肥,只是幫助排便。(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坊間流行咖啡灌腸減重,醫師強調「千萬不可!」以咖啡灌腸就像用水灌腸,只是幫助排便,產生減重假象,還會增加心、腎負擔,甚至有腸穿孔的風險,如果灌腸不慎還會直腸破裂,要減重還是多吃青菜水果、多運動,有助排便又消脂。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表示,大腸可吸收少部分的水及電解質,咖啡是幾乎無法吸收,咖啡灌腸如以水灌腸,藉由滲透壓原理形成軟便,達到增加排便的效果,以為能排毒、減重,其實都是假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謝明諭說,咖啡能促進交感神經興奮,飲用後可抑制食欲,坊間會以咖啡灌腸源自嬰幼兒退燒肛門塞劑的原理,大腸會吸收藥效,但咖啡灌腸只從屁股灌一下就出來了,難以吸收「從屁股灌,不如嘴巴喝」喝咖啡會經過層層腸胃吸收,還比較有效果。

洪弘昌指出,小腸負責主要的吸收功能,大腸不管是水或咖啡時,都一樣是軟便作用,而且,如果大腸有不正常水份流動,因為滲透壓原理,可能引起大腸不正常脫水,會增加心臟、腎負擔,有相關疾病患者不可嚐試,另外如果大腸黏膜有憩室或潰瘍性腸炎,已有傷口,咖啡灌下腸甚至會破洞、腸穿孔。

謝明諭強調,咖啡灌腸無法減肥,只是幫助排便,一般人2、3天排便1次,也能把大便排乾淨,而且灌腸太用力,甚至可能灌破直腸,而且要軟便、排便,還不如多吃蔬果、攝取足夠水份,要減重則要少吃多動,少吃脂肪、澱粉類食物,才是最終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