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輻射灰渣事件延燒 屏縣府罕見追溯去年重罰

核三去年輻射灰渣事件延燒,屏縣府罕見隔年才開罰。(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去年輻射灰渣事件延燒,屏縣府罕見隔年才開罰。(記者蔡宗憲攝)

2019/01/09 22:5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核三廠去年2月掩埋場的輻射超標灰渣事件,上週意外被舊事重提,雖然情況沒有媒體過度渲染後的狀況,但屏縣府對於這起廠方「不符申報廢棄物清理計劃書內容」事件,罕見過了一年仍依「廢清法」告發,最高可裁罰至300萬元並要求進行專案報告;核三廠對此強調,整個過程都已經處理妥當,不了解縣府開罰原因,會持續溝通及說明。

「其實是縣府去年被核三瞞過去了!」針對隔年才開罰單,屏縣府環保局解釋,去年縣府隨原能會等單位進廠內掩埋場,已輻射偵測工具在周邊檢測,大約都結果顯示含鈷-60人工核種為3、40貝克/公斤,遠低於放行標準,但後續原能會檢測超標,廠方卻完全沒有告知屏縣府。

屏縣府環保局指出,核三廠對於這些灰渣處理過程說法不一,早期廠內有小型焚化爐,曾向縣府提灰渣清理計畫,2012年焚化爐不再處理灰渣,2016年焚化爐更宣布封閉,但去年又發現有輻射超標的灰渣掩埋,到底向縣府呈報的是真是假,已經令各界一頭霧水又高度恐慌有致癌風險。

針對這起輻射超標灰渣事件,屏縣府擔心核三廠如法炮製類似「黑箱」作業,決定依「廢清法」52條告發,可處新台幣6000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將發公文請台電前來說明,16日也會邀集核安委員會及原能會召開核安事故小組專案會議,請台電作專案報告。

對於這起裁罰,核三廠方表示,掩埋場灰渣事件去年就已經處理妥當,16日會在環保局召開會議報告此事,針對「廢清法」罰單,會在持續與環保局溝通及說明。

這起事件發生在去年(107年)2月7日,當時原能會配合屏東縣政府現勘核三廠廠區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於該掩埋場採取兩份土壤試樣分析,結果顯示含鈷-60人工核種分別為37.7及40.6貝克/公斤,小於環境試樣放射性分析預警措施的調查基準值(4400貝克/公斤)。

但後續核三廠為進一步界定範圍,進行擴大取樣在掩埋場測得土壤約有115貝克/公斤的人工核種鈷-60,放射性低於廠內預警值,微幅超出原子能委員會規定80貝克/公斤的放行標準,廠方立即將發現的土壤移除、裝桶,安全貯放於廢料廠房倉庫,後續遵照原能會規定的放行標準納入程序書執行,大於等於標準者需放置幅射管制區內,電腦建檔管理,定期清點,執行各項監測作業,確實做好廢棄物輻射安全把關,這起事件去年也被原能會開立情節屬輕微的四級違規,並要求具體改善。

核三去年輻射灰渣事件延燒,屏縣府罕見隔年才開罰。(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去年輻射灰渣事件延燒,屏縣府罕見隔年才開罰。(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