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弘光護理在職生勇救休克跑者 協會寫信感謝

弘光科大在職專班護理系學生吳家銘擔任志工救人一命,協會寫信感謝 。(記者張軒哲攝)

弘光科大在職專班護理系學生吳家銘擔任志工救人一命,協會寫信感謝 。(記者張軒哲攝)

2019/01/11 13:4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在職專班護理系二年級學生吳家銘,在全方位救護保健活動協會擔任志工1年多,上個月苗栗通霄舉辦濱海馬拉松路跑活動,他到場擔任救護志工,一名跑者中途昏迷沒有呼吸心跳,情況相當危急,他馬上參與急救強迫給氧,護送到醫院,讓對方度過危險期。協會特地寫信到校讚揚他的南丁格爾精神,吳家銘低調的說,「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救人一命真的很開心!」

校長黃月桂收到協會信件之後,認為學生利用課餘擔任救護志工,熱心助人救人,非常值得嘉獎,馬上交由學務處給予獎勵,學務處依據「弘光科技大學學生獎懲實施標準」,記吳家銘小功2次。

回想起當時救護的情形,吳家銘不斷強調,「真的很危急!」上個月擔任協會志工,一早就到會場協助救護工作,上午8點半突然接獲通知,一名陳姓跑者在17公里處昏倒,他隨即搭救護車前往,在2分鐘後抵達,看到一名跑者在替昏倒的患者CPR急救,馬上接手給予氧氣接著急救,進行AED電擊,當患者恢復自主心律後,立即搬運上救護車送醫。

送醫途中,救護車上還有另一位志工,兩人隨時緊盯患者,沒想到,途中患者又二度停止心跳,馬上再CPR急救,同時進行靜脈注射,進階呼吸道給氧,一路護送到苗栗大千醫院由醫護人員接手,初步搶救後恢復自主呼吸,開刀後救回一命,現在患者已經可以開口說話。吳家銘說,「如果沒有跑友、志工先聯手急救,可能救不回患者,再延遲一點救活,恐怕缺氧也是植物人,當下唯一的信念,就是把人救回來!」

協會事後特別寫信感謝學校,把吳家銘救護的過程描述下來,強調他送醫前後無縫接軌,讓患者得到最好醫護治療照顧。

吳家銘也透露,大學原本是念理工科,畢業後開客運車載客,對護理一竅不通,直到有次出遊看到同事因為身體不適,在面前倒下,當下他不知所措,幸好同行者之中有人會急救,因而體悟緊急救護的重要性,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工作7、8年後回到學校念護理。

目前,吳家銘從事救護員工作,每個禮拜兩天回到學校上課,他說,重拾書本很辛苦,念書後從事救護工作,了解病理會比較知道怎麼去判定患者的生命徵象,遇到緊急救護比較能做出正確判斷,希望有機會能夠多多救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