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松山療養所遭拆 文化局:已進行會勘

日治時期1915年興建的松山療養所今天上午遭拆。(蕭文杰提供)

日治時期1915年興建的松山療養所今天上午遭拆。(蕭文杰提供)

2019/01/12 19:1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日治時期1915年興建的松山療養所今天(12日)上午遭拆,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說,松山療養所是台灣進入現代化後珍貴的醫療建築,和樂生療養院一樣重要,本來昨晚已準備好提報資料,要送台北市文化局,未料竟然突然被拆!

文化局表示,並非不知松山療養所的文資價值,也不是沒作為,早在2006年12月7日即公告位於昆陽164號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為歷史建築,之後也在2018年2月21日公告昆陽街185號的「松山療養所宿舍」為歷史建築,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也規劃做藝術療癒工坊,並在去年1月動工,預計在今年竣工。

文化局長蔡宗雄說,去年10月8日已邀集3位文資委員赴現場進行文資價值評估會勘,但他們一致認為松山療養所不具文資價值,不予列冊追蹤,當時也有會勘紀錄,完全符合程序。

松山療養所在日治時期是「錫口養生院」,光復後改為台灣省立松山療養所,1950年改制為台灣省立結核病防治院。

蕭文杰與幾位文資界人士今天上午聽聞松山療養所遭拆除的訊息,立刻趕往現場,仍無法阻止拆除作業。蕭文杰說,文化局不願前來定為暫定古蹟,這棟珍貴的醫療建築只能消失。

蕭文杰說,台北市文化局先前曾對松山療養所建築做文資評估,但3位文資委員沒注意到這是日治時期的建築,當時手上只有1950年台灣省立結核病防治院的資料,因此委員認為它沒文化價值。

蕭文杰說,這棟建築見證台灣慢性病醫療,台灣在日治時期對特殊慢性病患收治療養,同時也有隔離與拘禁政策,就台灣而言,類似的有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樂生院」,及已被拆除的「養神院」,僅存的「錫口養生院」(松山療養所前身)病房具罕見與高度文化資產價值。

長期修復文資建築的建築師呂大吉說,拆除過程中,有當時文資認定時遮蔽部分的新發現時,通報文化局就得先停工,文化局需出面處理,不能直接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