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 一個人」好磨人 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15分鐘拍1年

正修數位系老師陳岡緯示範偶動畫拍攝。(記者洪臣宏攝)

正修數位系老師陳岡緯示範偶動畫拍攝。(記者洪臣宏攝)

2019/01/15 19:4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正修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老師謝珮雯與動畫團隊,創作描述修紗窗老人一天的作品「當 一個人」,15分鐘的短片就花了1年製作,展現市井小民生活、市集及信仰,獲第55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獎。

「當 一個人」也獲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台灣獎首獎」、南方影展「評審團推薦獎」,並入圍金穗獎及美國聖路易國際影展,有機會為國爭光。

謝珮雯與「旋轉犀牛原創工作室」合作完成該片,雙方在數位系參與圖資處的「磨課師」課程「停格|定格」結緣,課程由她與老師陳岡緯製作規劃,影像製作由數位系學生一手包辦,原本想推廣台灣優質偶動畫,走訪台灣三家偶動畫工作室,其中一間就是「旋轉犀牛」。

「當 一個人」講述修紗窗老人的一天,透過操偶動畫師唐治中、蔡易錦鏡頭底下,逐格呈現市井小民生活、熱鬧市集及人民信仰,作品中的媽祖像,花費最多時間構思與製作。

謝珮雯說,偶動畫平均1秒要拍攝12至20張,為呈現老人緩慢的動作,1秒就要拍攝15、6張,相當磨人,真的需要有耐心才能走下去。

正修磨課師是全台第一個講述偶動畫製作行動學習的課程,謝珮雯說,完成「當 一個人」過程就像動人的旅程,真心希望關心台灣動畫的讀者,一起支持仍在動畫路上的旅行者。

謝珮雯(右)擔任「當 一個人」製片,與合作團隊拿下金馬獎。(記者洪臣宏攝)

謝珮雯(右)擔任「當 一個人」製片,與合作團隊拿下金馬獎。(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