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索偉大「斯卡羅」活動 滿州里德村轉型生態社區

利用當地海飄垃圾變化打擊樂器吟唱民謠。(記者蔡宗憲攝)

利用當地海飄垃圾變化打擊樂器吟唱民謠。(記者蔡宗憲攝)

2019/01/15 23:5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滿州里德村舊名「豬朥束」,曾是300多年前恆春半島最偉大的「斯卡羅」王國首都,經過時代變遷逐漸沒落至今,居民近年走出灰面鵟鷹獵場污名,轉型生態旅遊社區有成,舉辦「探索斯卡羅」活動極受歡迎,也重新告訴外界這段幾乎塵封的祖先歷史。

斯卡羅王國又名瑯嶠十八番社,當年是由南遷瑯嶠(今恆春)的知本社卑南族人,與當地排灣族通婚後所形成建立的政治實體,斯卡羅分為豬朥束社、射麻里社、貓仔社以及龍鑾社,其中豬朥束社便是其政治中心。

這個神祕的斯卡羅王國經過時代變遷及漢化,早已看不到當年的風光歷史,里德村更因為早年經濟差、蛋白質來源缺乏,成為全國知名的灰面鵟鷹獵場,近年居民在墾管處輔導下轉型,推廣生態旅遊有成,更獲得全國環境教育優等獎肯定。

里德社區為了增進生態旅遊層次,首次將環境教育融入遊程,打造「探索斯卡羅」活動,藉著生動活潑遊戲使遊客更能深刻體驗傳統的斯卡羅、過去的豬朥束及現今的里德社區轉變,其中祖傳太白粉「葛鬱金」製作體驗,因為10斤葛鬱金只能洗出約1斤粉,神奇過程最受遊客青睞,利用當地海飄垃圾變化打擊樂器吟唱民謠,更能彰顯當地獨有的文化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