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理科太太「賽局理論」錯誤百出 他酸:只抓到皮毛

理科太太最近在網路爆紅,卻也引來質疑聲浪,有網友就質疑她去年拍攝的「賽局理論生活應用」影片錯誤百出。(翻攝YouTube)

理科太太最近在網路爆紅,卻也引來質疑聲浪,有網友就質疑她去年拍攝的「賽局理論生活應用」影片錯誤百出。(翻攝YouTube)

2019/01/21 1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網紅「理科太太」近來憑藉著高人氣,專訪蔡依林、蕭敬騰等藝人,不到3個月就攀升為2018最火紅的YouTuber。但就有網友相當不認同,除了質疑她的高智商,還有人質疑她去年拍攝的「賽局理論」影片是亂講一通,酸理科太太「雖然很用心去理解,但實在只抓到皮毛」。

「我想可能需要一個文科先生來跟理科太太打對台....這個市場才會達到平衡.....」一名張姓網友以此為題在臉書發文,針對理科太太去年拍攝的「賽局理論」影片提出質疑,表示理科太太雖然很用心去理解,但實在只抓到皮毛,可能也沒有相關朋友幫他校稿,才會導致錯誤百出。

張姓網友表示,首先均衡(equilibrium)不等於平衡(balance),平衡是指A、B兩個以上力量互相「抵消」,可能透過力矩,也可能直接對沖,使得物體靜止不動;均衡是指各種向量維度的作用力「交互」作用後,最後這些「作用力」產生穩定狀態,穩定向東或向西或停止都可以,沒有任何一個作用力想要改變現狀。

其次,納許均衡(Nash Eq)並非說明「先參考或猜測對手策略,再來做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這「完全錯誤」!他強調,納許均衡最重要貢獻就是證明「在非合作賽局中,普遍存在至少一個均衡解」,「在理性人的假設下,非合作賽局一定可以找到均衡方案,使得自己或對手單獨更換策略也不會得到比N.E(納許均衡)均衡更好的結果」。

再來,先參考或猜測對手策略,再來做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這只是找到納許均衡的一種方式,稱為「優勢策略」(dominant strategy),除此之外,還有最大最小化策略、逐步刪除策略、混合機率策略,「都是為了幫助你找到納許均衡」。

針對理科太太提到「老公溫良恭儉讓且以她利益為優先,這樣賽局理論就無法成立」,張姓網友直言,理科太太老公的效用來自呵護她,這還是有效用函數在,她老公還是理性的,當然可以形成賽局,「重點是知不知道對手的效用來自啥?所謂的理性其實是指,他會不會追求效用最大,並不是指自私」。

張姓網友表示,理科太太提到的「吃麵包賽局」並不叫做重複賽局,他解釋,重複賽局的結點可以是無限多,吃麵包這個沒那麼誇張,「其實就是資訊不對稱的有限序列賽局而已」。

最後張姓網友強調,目前看到的賽局理論都是很基礎的用格子或樹狀圖去分析,其實在經濟學裡,通常必須去解函數,像是拍賣、求職、寡占競爭廠商等等,「但有些行為經濟學家正在改寫過去我們對效用函數的認知,這也會影響到賽局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