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指部落山區「佔地為王」 牡丹鄉公所不排除提告

水上草原是東源部落熱門景點。(記者蔡宗憲攝)

水上草原是東源部落熱門景點。(記者蔡宗憲攝)

2019/01/21 23:5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牡丹鄉東源、四林等部落,近年因為社區生態旅遊崛起,受到許多遊客青睞到訪,但卻有民眾認為社區民眾帶領的參訪方式是「佔地為王」,在網路社群發文痛批當地居民,認為部分景點成為「部落某部份人的生財工具」,文章經過轉載引發居民不滿:牡丹鄉公所也強調,「帶頭佔地為王」的過當說法顯屬無據,不排除提告以正視聽。

這則在知名網站上張貼的文章,主要針對牡丹相近年熱門的東源及四林部落,包括批評「水上草原」變相成為部落的搖錢樹,或是部落某部份人的生財工具,並指遊客自由接近若被帶團的族人看到,一定飛奔過來,吆喝趕人;對於設立告示牌的四林格山,則批評「這種地方,不會有人希望一個解說員跟在屁股後面」、「部落要是如此不爭氣,就別怪人氣散去,到時園區荒廢,發不了觀光財,切勿怨天尤人。」等言論,引發不少網友及當地居民論戰。

對於這些批評,牡丹鄉公所指出,水上草原體驗區確為「私有之原住民保留地」,係東源部落導覽解說隊向土地所有權人承租,導覽解說費用的百分之十五捐助社區從事文化、教育及產業相關發展之用,絕非「部分人生財工具」,至於「吆喝趕人」行為,本所要求導覽解說員說明規勸相關事項時,應保持態度堅定、語氣緩和原則,但仍有許多遊客投機進入侵擾,也呼籲尊重當地規定。

另一處新興景點「四林格山」豎立告示牌,牡丹鄉公所解釋,當地本為「山地經常管制區」,告示牌只是加強提醒,畢竟四林部落傳統領域,因動植物生態豐富,過去常有不法人士擅自進入盜挖、盜採,鄉公所人員及社區巡守員針對擅闖者,都會進行錄影或拍照舉證,並報請警察機關依法辦理,近期也實施社區導覽解說員認證,希望規劃完善遊憩管理。

牡丹鄉公所秘書蔡重仁強調,這篇網路發表內容所述有所誤解及錯誤,對於「帶頭佔地為王」的過當說法顯屬無據,鄉公所深表遺憾且無法接受,也對辛苦維護部落環境的族人不公允,鄉公所正式回應後,後續如仍有蓄意侮辱公署言詞,不排除提告以正視聽。

東源及四林格山都有管制牌。(記者蔡宗憲翻攝)

東源及四林格山都有管制牌。(記者蔡宗憲翻攝)

四林格山部落風景原始。(記者蔡宗憲翻攝)

四林格山部落風景原始。(記者蔡宗憲翻攝)

四林格山部落風景原始,需由社區解說員帶領。(記者蔡宗憲翻攝)

四林格山部落風景原始,需由社區解說員帶領。(記者蔡宗憲翻攝)

有網友在知名網站批評牡丹鄉景區「佔地為王」。(記者蔡宗憲翻攝)

有網友在知名網站批評牡丹鄉景區「佔地為王」。(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