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攀黑山網戰翻 部落客提三點理性解釋獲網友認同

女山友獨攀墜谷死亡,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進行遺體吊掛。(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女山友獨攀墜谷死亡,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進行遺體吊掛。(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2019/01/22 1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登山界綽號「G哥」的女山友吳季芸墜谷身亡,由於其未申請獨攀玉山國家公園「馬博橫斷」,引發網路論戰。有部落客將所謂「爬黑山」的現象,分成三種層面一一探討,以理性的態度解釋其中政府該負而未盡的責任及山友的無奈,獲網友一片認同。

「城市山人 Mountain Urbanite」在臉書粉專撰文,將所謂的爬黑山拆成三個部分來探討,其一便是最常聽到的「使用者付費」論點。他說,每當有這類山難發生時,網友常義憤填膺地說「他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憑什麼花納稅人的錢去救?」

使用者付費

城市山人指出,在歐洲的確是使用者付費制度,因此戶外愛好者會事先購買搜救所需的保險;美國同樣也有推出健行安全卡的服務,事先購買售價25元美金(約新台幣771元)的卡,一旦出事,就有免費救援服務。

城市山人表示,從國外現況可看出,實施使用者付費的基本條件便是「保險制度」,但在台灣卻根本沒有這個選項給山友選擇,「想買都沒得買」。他說,一旦直升機出勤,救援費用動輒上百萬,但登山本就具有一定風險,山友卻沒有保險可以買,要落實使用者付費談何容易?

黑山是台灣的原生特有種笑話

城市山人指出,目前我國登山申請制度就是,「政府給你一個下拉式清單,只有上面有列的才是合法路線,其餘則是禁區」。

城市山人直言,若比對全球進步國家,厲行入山申請制的台灣是個奇葩,「你可以問問看所有曾經在台灣爬過高山的外國人,或是有此計畫的外國人,台灣是不是他們遇過申請最麻煩的地方?位於我們北方的鄰國日本,入山也只需要填表格丟信箱即可,更不會限制我們要怎麼走」。

<H4>封山不能解決問題,卻能解決有問題的人

城市山人表示,對我國政府來說,以封山的做法來減少山難,再將登山者集中至步道上,不僅易於控管,更可以對山友加以嚇阻,但此一作法,始終解決不了問題核心。

城市山人指出,當時訂立的台灣百岳,在政府一味的封山政策下,目前無法透過正當管道完成,對於登山客而言相當諷刺。他說,「黑山本身就是個笑話,我們卻還要放任不合理的自治條例處罰公民,一個一個解決有問題的人,令整個戶外圈噤若寒蟬」,質疑政府「以恐懼來限制本質崇尚自由、探險的戶外活動,這就是我們台灣的未來嗎?」

對此,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您說的真好」、「真的非常認同」、「現在連

(去)象山攀岩,都是黑山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