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渴了?沉沒「土地公廟」枯水期漸漸露出

石門水庫沉沒「土地公廟」,在枯水期漸漸露出。(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沉沒「土地公廟」,在枯水期漸漸露出。(記者李容萍攝)

2019/01/29 10:2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恐成常態!石門水庫自去年12月1日進入枯水期,水位逐漸下降,當年因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阿姆坪「土地公廟」,已經漸漸浮出水面、重現天日,面對水情吃緊,枯水期又一直到4月30日結束,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勿忘缺水的前車之鑑,一同抗旱。

阿姆坪這座土黃色磚瓦的土地公廟,地處石門水庫蓄水範圍內,當年因配合興建水庫,土地公遷移至大溪復源宮,自從水庫開始蓄水後,土地公廟就遭淹沒,其實只要水庫水位降至約240公尺以下,土地公廟就會逐漸浮出、現身;2015年桃園大鬧乾旱,土地公廟和附近夢幻草原的重現,還吸引外地不少朝聖的遊客,還成了當時最火紅的枯水期景點。

除了進入枯水期,去年10月迄今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僅272毫米,截至今日上午10時,石門水庫大壩水位238.4公尺、蓄水量1億4549萬噸、蓄水率73.7 % 。

北水局副局長張庭華表示,新北市板新地區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支援每天 65萬噸,大幅減少石門水庫供水壓力,省下來的水量可全數蓄存於石門水庫,目前水情正常,民生及產業可維持穩定供水,農業一期稻作將於春節後開始供灌。

近年氣候變遷影響,供水挑戰日益嚴苛,為及早因應未來用水成長並提供中長程供水穩定,水利署持續推動「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四大穩定供水策略;而依據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季降雨正常機率高,水利署將定期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水情會議,滾動檢討相關調度措施,以確保民生、產業及農業用水需求。

石門水庫沉沒「土地公廟」,在枯水期漸漸露出。(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沉沒「土地公廟」,在枯水期漸漸露出。(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