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扁桃腺發炎不理會 阿嬤感染成超大膿包

2019/02/11 15:50

徐毓婷以棉球模擬阿嬤扁桃腺發炎造成感染化膿情況。(圖由澄清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很多人以為扁桃腺發炎只是小問題,容易忽略治療。台中一名80歲阿嬤扁桃腺發炎未即時就醫,竟惡化成深頸部感染,阿嬤自右側鼻咽到下咽和甲狀腺旁,出現約5×3公分大的感染膿包,幾乎壓扁阿嬤的呼吸道,經手術清創引流,竟引流出20cc膿液,幸治療後順利康復。

阿嬤扁桃腺發炎不理會感染成超大膿包,竟引流出20cc膿液。(圖由澄清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毓婷指出,阿嬤先是感冒沒看醫生,雖感覺喉嚨略有不適,不以為意,忍了7天,直到聲音嘶啞幾乎無法言語,加上呼吸急促且無法平躺下,一躺平就感到呼吸困難,家人帶她到急診室求助。

因她的右側頸部有明顯的紅腫,經電腦斷層發現,阿嬤從右側鼻咽、口咽,甚至下咽和甲狀腺旁空腔,出現5×3公分長條狀膿包。

徐毓婷指出,因感染膿瘍已壓迫到呼吸道,導致阿嬤只要一躺下來,就會呼吸不順,經手術清創引流出近20cc膿液,阿嬤住院7天後康復出院。

徐毓婷指出,扁桃腺發炎通常是由感冒引起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也有可能因蛀牙或口腔不潔所引起,阿嬤因有長年糖尿病史,免疫力差,感冒出現扁桃腺炎後未及時治療導致感染化膿,雖然咽喉部長出大膿包,因糖尿病讓她的感覺變遲頓,雖感到喉嚨痛痛的,還以為是感冒所致,以致未能趁早治療。

徐毓婷指出,扁桃腺炎一般多會出現喉嚨痛、吞嚥時疼痛或、頸部淋巴腫大壓痛,提醒民眾不能掉以輕心,尤其老人及糖尿病患者尤需注意,以免惡化成深頸部感染。

8旬阿嬤住院7天後康復出院時,對著徐毓婷直說,這場大病讓她有新體悟,以後一定要好好享受生活,結果阿嬤第一次回診時染燙頭髮,看起來年輕許多,還說常約朋友外出走走,不再每天「睡到自然醒」,生活充實多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