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實驗大學有法源 卻無人申辦

實驗大學有法源卻無人申辦,教育部表示,108學年不會有實驗大學成立。(資料照)

實驗大學有法源卻無人申辦,教育部表示,108學年不會有實驗大學成立。(資料照)

2019/02/12 09:1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前年底完成《實驗教育三法》的修法,將實驗教育首度延伸到大學,原預期首間實驗教育大學在108學年(今年8月)可成立招生,但教育部迄今未收到任何一件開辦實驗大學的申請案。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時程上,108學年不會有實驗大學成立。

在少子化衝擊下,學生人數不斷減少,但全國實驗學校(含機構)已增加逾百所,逾一萬多名學子改接受實驗教育,嘗試新形態的混課、混齡、跨越學校圍牆的教育內容,對於實驗大學,民間也傳出有意申辦的聲音。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先前有幾個團體在詢問,但因教育部才剛通過設立管理辦法,目前還沒有人提出申請,從時程來說,108學年應該趕不及有實驗大學可成立,因為須有籌設及許可立案程序要走,不過相較於一般私校設立,實驗大學比較有彈性,程序也會相對簡化。

朱俊彰說明,實驗大學的設立(設校基金、樓地板面積、招生規模等)及運作(招生方式、修業規定、學雜費、人事任用等),可不受既有法令限制,但其具體操作或替代做法,基本上都要寫在實驗計畫,報部審查後,才能設立,收費必須提出其合理額規劃,包括財務或對弱勢的照顧。

對於外界擔憂實驗大學會不會變成收費昂貴、只有富人才唸的起的大學?朱俊彰認為不太可能,因為實驗大學通常有其特定辦學理念,需認同理念的家長學生才可能選擇就讀,且台灣高等教育數量相當充足,學生有相當選擇。公立大學則不太可能轉為私校,因此實驗大學大概仍為私校性質,加上規模較小,辦學成本不同於一般大學,是否選讀,宜尊重家長學生選擇性。

朱俊彰表示,大學學歷不同於高中,將來需與社會認同或國際接軌,家長學生選讀時,仍須考量外界對該所大學的評價及認同。因實驗大學仍需時建立,高中辦的好的貴族學校,辦大學未必有同樣的號召力。

首間實驗教育大學原被預期在108學年(今年8月)可成立招生,但教育部迄今未收到任何一件開辦申請案。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時程上,108學年不會有實驗大學成立。(記者林曉雲攝)

首間實驗教育大學原被預期在108學年(今年8月)可成立招生,但教育部迄今未收到任何一件開辦申請案。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時程上,108學年不會有實驗大學成立。(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