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感染人數7年新低 疾管署提醒:情人節也「無套不入」

目前衛福部疾管署有提供「在家愛滋自我篩檢服務」。(記者林惠琴攝)

目前衛福部疾管署有提供「在家愛滋自我篩檢服務」。(記者林惠琴攝)

2019/02/12 17:1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創下繼2012年以來最低,面對西洋情人節即將來臨,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在濃情蜜意的關鍵時刻,要注意安全性行為,堅持「無套不入」原則,若不小心發生未戴套的性行為,則要記得進行愛滋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根據疾管署統計,去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為1993人,是2012年以來7年新低,與2017年比較,降幅達21%,感染途徑仍以「不安全性行為」占92%為主。若以族群來說,25至34歲占44%、15至24歲占26%最多,但已較前一年下降22%及23%,顯示愛滋防治策略奏效。

目前疾管署有提供「在家愛滋自我篩檢服務」,民眾只要上網預訂,就能選擇至鄰近所在地的全家、OK或萊爾富3大連鎖便利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唾液篩檢試劑;或除嘉義市衛生局外,透過21個縣市衛生局及大台北同學會、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風城部屋、台中基地及陽光酷兒中心等5家民間團體所設的401個定點及26台自動服務機,支付200元分別取得血液或唾液自我篩檢試劑。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從去年12月起已服務7771人次,3759人有上網登錄結果,其中31人呈現陽性,比例約0.8%,正在設法進一步確診、追蹤中。

疾管署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病等感染風險行為,則可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