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機師罷工若持續 華航擬停飛「不賺錢航線」或減班

華航因應機師罷工的應變計畫中,不排除直接停飛台北─紐約這類不賺錢、甚至虧損的航線。圖為桃園機場航班資訊看板。(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華航因應機師罷工的應變計畫中,不排除直接停飛台北─紐約這類不賺錢、甚至虧損的航線。圖為桃園機場航班資訊看板。(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9/02/12 20:48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華航機師罷工第五天,勞資協商仍未達成共識,戰線持續拉長。華航並已提出應變計畫給交通部。據了解,應變計畫包含3個階段,若勞資雙方下次又談不成,不排除啟動第二階段,也就是減班,獲利狀況不佳的航線優先停飛或減班,包含紐約航線。

華航應變計畫分為3個階段,第一是調度,罷工行動開始後已啟動,華航估算運能可以維持87%至92%之間,其餘由自家台灣虎航、華信航空支援,並由其他航空公司協助簽轉,加上已進入淡季,航班數減少,航班調度並不成問題。

而機師人力方面,根據華航統計,參與機師罷工人數550人,並非如機師工會宣稱650人以上,目前仍有750名機師人力可以運用。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今天也透露,華航可用機師包括117名外籍機師、610名本國籍機師,合計727人。

華航應變計畫第二階段,則是減班,一旦明天凌晨展開的勞資第三次協商,最後仍無法達成共識,罷工行動也持續進行,不排除啟動第二階段,將優先針對獲利狀況不佳的航線,砍班次數或甚至停飛,據了解共計4條航線列入名單中,部分航線每週砍一半班數。

而被列為可能停飛的航線,包括台北─紐約。華航營運紐約航線今年進入第36年,僅1年賺錢,近年更每年虧損上億元,過去便曾傳出有意停飛。虧損主因在於淡旺季分明,淡季載客率僅約6成,且甘迺迪機場降落費太貴,也是虧損原因。

根據華航統計,光是紐約1條航線,每週就有30名機師左右的人力需求,若要停飛,華航可以直接喊停,不影響航權。根據華航估算,啟動「瘦身計畫」後,不僅人力調度更充裕,且華航整體獲利可望再成長。

至於華航應變計畫第三階段,則是未來改革,將從內部進行全面性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