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兼獨董全都露!輕放管校長、李鴻源

有台大教授透過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比對出約60間企業獨董的兼職教授名單,不僅有遭監察院點名的校長管中閔,還有李鴻源等知名教授在列。(資料照)

有台大教授透過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比對出約60間企業獨董的兼職教授名單,不僅有遭監察院點名的校長管中閔,還有李鴻源等知名教授在列。(資料照)

2019/02/14 06:2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因未取得書面同意,即赴台灣大哥大出任獨董等兼職,引發各界質疑大學教授違法兼職聲浪。教育部日前清查公布202件無書面核准就違規上任的教授名單,其中台大教授超過50人,教育部隱匿違規者姓名,但有台大教授透過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比對出約60間企業獨董的兼職教授名單,不僅有遭監察院點名的管校長,還有李鴻源等知名教授在列。

68案 僅2人被懲處

根據教育部資料,68案中僅台大張姓教授遭懲處不得再擔任該公司獨董,另名陳姓教授也涉違規任兩公司獨董,被懲處不同意其未來3年借調申請。

教授籲:管校長帶頭清查違規

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指出,管校長不僅兼任獨董違規,監院更查出管兼職台灣大薪酬、審計委員未申請就違規上任,還在各大學兼課及媒體兼職等,16年來兼職所得高達1800萬,籲管校長須面對質疑,帶頭清查及處理台大所有違規。若管無法處理,應由教育部或委託外面獨立機構單位,追究管的責任。

有台大教授根據教育部公佈的姓氏、企業等資訊,比對證交所上市公司公開獨董名單等資訊,傳出一份約60間企業獨董兼職的教授名單,前三名是國企14人、會計12人、財金8人等,憂學商掛鉤問題。

名單中,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前內政部長)名列台灣土地開發公司獨董。李鴻源昨受訪指出,申請兼職獲校方同意後,通常不會特別追蹤公文進度,此事因管案而被放大,嚴格上在程序或有瑕疵,未來校方處理時應縮短審查公文流程,才能搭配實務需求。

台大教授吳瑞北指出,核准公文未送達教授就上任兼職,現階段並不合法,校方若輕放,恐難符合民眾期待,自己也因此遭親友痛罵台大教授「貪錢」、「蛇鼠一窩」,十分無奈。台大文學院某教授也痛批兼職偷跑事件,自詡台灣高教龍頭的台大欠缺誠信,賠上其他學院的教授一同蒙羞。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也說,教授兼職做法確實不符現行法規,雖有教授認為法規跟不上實務,但校方不應為了「方便」而放行且輕放違規者,應改變制度並要求教授守法。

台大校方目前對此不予回應。

台大教授兼任知名企業獨董

台大教授兼任知名企業獨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