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 高屏溪口招潮蟹、彈塗魚大噴發

彈塗魚求偶。(生態攝影師周火盛提供)

彈塗魚求偶。(生態攝影師周火盛提供)

2019/02/14 20:4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汕尾漁港有很多招潮蟹、彈塗魚,退潮時還可見彈塗魚求偶,估計2月底進入招潮蟹繁殖期,數量大噴發,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高屏溪帶來細泥砂淤積,是彈塗魚、招潮蟹適合的泥灘棲息地。

林園區高屏溪口紅樹林保育區附近泥灘地曾出現11種招潮蟹,一度是南部地區出現最多招潮蟹物種地區,泥灘地上可見彈塗魚、青彈塗魚、花跳活躍,不過,在八八風災後,紅樹林保育區及泥灘地遭沖毀,而且高屏溪右側深溝化,潮間帶大幅減少,招潮蟹、彈塗魚驟減。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因汕尾漁港、林園大排淤積,近年來成為招潮蟹、彈塗魚新的棲地,當地生態攝影師周火盛長期觀察,招潮蟹、彈塗魚數量有愈來愈多趨勢,他說,現今招潮蟹密密麻麻,他將彈塗魚求偶畫面PO上網路,也吸引同好前來拍攝。

陳俊強說,目前可以觀察到北方、呼喚、網紋、賈瑟琳、清白、糾結清白等物種招潮蟹,角眼沙蟹、中華沙蟹、白紋方蟹、細紋方蟹數量也很多,青彈塗魚、花跳容易因大雨沖刷而變更棲地,彈塗魚則穩定在汕尾漁港現身。

陳俊強說,八八風災後,高屏溪林園段泥灘地退縮了30公尺,招潮蟹、彈塗魚棲地大幅縮減,他建議水利署河川局加強構置丁壩養灘,藉以活化灘地,而高屏溪口汕尾漁港清淤可換個方向,提供招潮蟹、彈塗魚友善棲地。

招潮蟹。(生態攝影師周火盛提供)

招潮蟹。(生態攝影師周火盛提供)

彈塗魚活躍於汕尾漁港泥灘地。(生態攝影師周火盛提供)

彈塗魚活躍於汕尾漁港泥灘地。(生態攝影師周火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