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元宵走環保風 南寮社區推出福求平安龜

湖西鄉南寮社區以海廢浮球,製作成福求平安龜。(陳有擇提供)

湖西鄉南寮社區以海廢浮球,製作成福求平安龜。(陳有擇提供)

2019/02/17 22:2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海洋廢棄物問題日益嚴重,也反映在節慶慶典,連續2年入選全球百大旅遊勝地的湖西鄉南寮社區,今年推出「福求〈浮球〉平安龜」,除了符合元宵乞龜傳統文化外,也藉此喚起民眾對於環境教育的重視。

每年東北季風起,澎湖迎風的北面海岸垃圾就堆積如山,除了高達7成以上來自中國的寶特瓶外,還有許多保麗龍、廢棄漁網及浮球等,近年來浮球已廣泛運用在裝置藝術,西嶼合橫國小是最早製作浮球龜的學校,今年湖西鄉南寮社區則集合全村老、中、青志工及甫投入南寮農作的彎腰青年通力合作之下,歷經構思、評估、撿拾、收集、堆疊、美化及造字,完成福求平安龜。

乞龜文化一向是澎湖人元宵重頭戲,由早期肪片龜、米包龜等民生物品,一路演進為高價值的黃金龜,今年更是推陳出新,包括澎管處首發平安龜紀念幣、湖西龍門安良廟金莎巧克力龜、湖西天后宮乞智慧、馬公興仁懋靈殿乞龍蝦、白沙赤崁龍德宮丁香魚龜、赤崁文衡聖帝殿魚蝦滿載龜、外垵溫王宮夢幻城等,南寮保寧宮福求平安龜也堪稱一絕。

另外南寮社區也推出猜燈謎,並重現早期奎壁澳6村請王迎王的情誼,激起鄰近社區的小花效應。而南寮浮球藝術已是全民運動,趙長壽將海邊撿拾回來的海漂浮球,加以創作,再由村民親子共同彩繪,將浮球塗抹成各式各樣的動物臉譜人偶造型,95歲的趙有德則將浮球製作成上山下海及常民生活中實用的器皿,讓海廢百變成金。

福求平安龜夜間點燈,迎接元宵慶典參訪人潮。(陳有擇提供)

福求平安龜夜間點燈,迎接元宵慶典參訪人潮。(陳有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