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亞洲首部ROSA機器人手臂開脊椎手術 術後復元佳

2019/02/18 12:32

病患楊女士(中)說,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第2天就能夠下床行走。(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亞洲首部ROSA sipne機器人手臂執行脊椎手術。一名60歲楊女士苦於腳痠腿麻,病情日趨嚴重到行走不便、影響睡眠,前往新北市雙和醫院接受治療,由台北神經醫院中心副院長林乾閔透過ROSA sipne機器人手臂動刀,術後復原狀況比傳統脊椎手術佳,病人術後下床時間從1到2個禮拜縮減到2到3天。

林乾閔表示,透過ROSA sipne機器人手臂執行脊椎手術,更能夠精準定位骨釘置入的路徑和位置。(記者邱書昱攝)

林乾閔說,楊女士診斷後為腰椎第四第五節滑脫合併神經壓迫,出現下肢麻痺無力等症狀,嚴重會有癱瘓、無法排尿可能,如果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神經嚴重壓迫,且對藥物或復健治療效果不佳,需要以手術治療。

病患手術以ROSA機器人手臂完成,林乾閔說,傳統的脊椎手術傷口大、出血量多,脊椎及肌肉筋膜損傷較多、感染率高,這次的「腰椎神經減壓併骨融合手術」需要螺絲釘固定住,若置入不良恐造成永久性神經損傷,而採用機器人手臂,能夠精準定位骨釘置入的路徑和位置。

復原良好的楊女士表示,第2天體力就慢慢恢復,開完刀後晚上也不會痛到睡不著。

林乾閔介紹,雙和醫院引進亞洲首部ROSA機器人手臂,能夠即時動態導航系統、光學導航,搭配O型臂X光機,可以追蹤病人在手術呼吸造成的身體起伏,並獲得3D重組影像,調整機器人手臂位置,達到不只精準更可防錯的措施,病患術後下床時間從1到2個禮拜縮減到2到3天

此外,林乾閔也說,ROSA機器人手臂除了脊椎手術外,也能運用在大腦手術,針對腦出血與腦腫瘤切片等,能夠精準導引手術位置,也能縮短住院時間、出血量、感染風險;而達文西手臂則是運用在肚子部位,能夠伸入裡層影像更清楚,不過仍需要由醫師控制。

林乾閔表示,由於ROSA機器人手臂屬於新型醫療科技,健保尚未給付,手術需要病人自費十幾萬元。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