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初期症狀像急性腸胃炎 9歲女童罹患糖尿病

2019/02/18 15:10

兒科部醫師謝秀盈指出,第一型糖尿病的新發病患者有年輕化的現象,提醒家長若孩子有「三多一少」就要即早就醫。(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9歲女童因為發燒嘔吐就醫,就診服藥後症狀紓解,2天後出現活動力下降、腹痛且呼吸急促,前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兒科部醫師謝秀盈診斷為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造成大量脫水。謝秀盈指出,近幾年來第一型糖尿病的新發病患者有年輕化的現象,初期症狀也容易被誤以為是急性腸胃炎。

這名女童從1個月前開始有多喝、多尿的現象,體重2週內下降約4公斤,謝秀盈說,「三多一少」的症狀很容易被家人或患者忽視,大多是出現酮酸中毒症狀緊急送醫才被診斷出來,其中更有7成的患者是9歲左右發病,年紀最小的是1.5歲,但初期症狀如嘔吐、腹痛等也被誤以為是急性腸胃炎。

謝秀盈指出,成年人糖尿病多為第二型糖尿病,由於胰島素阻抗性增加,導致血糖升高;而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在40歲以前發病,許多患者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發病,台灣的發生率較歐美國家低,約為10萬分之1.5,患者的兄弟姊妹罹病機率為5%,同卵雙胞胎則高達50%。

謝秀盈說,第一型糖尿病的病因仍不確定,研究顯示患者具有某些特殊的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刺激如氣候、飲食、病毒感染等,誘發免疫失調,產生破壞胰臟的自體抗體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細胞無法吸收利用,造成體內脂肪會被轉換成能量而形成酮酸。

謝秀盈表示,酮酸中毒的表現包括腹痛、嘔吐、呼吸急促等,患者同時合併有嚴重脫水,病程發展快速若無立即治療,可能造成腎功能損傷、心律不整甚至昏迷死亡,她提醒,很多家長難以想像孩子罹患糖尿病,但仍要注意「三多一少」的症狀,飲食避免太甜,減輕胰臟負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