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例? 在家午睡被獼猴「咬頭」 恆春人猴衝突升高

男子頭皮被獼猴咬出3公分撕裂傷。(記者蔡宗憲攝)

男子頭皮被獼猴咬出3公分撕裂傷。(記者蔡宗憲攝)

2019/02/19 00:2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近年獼猴與人類生活區域衝突不斷,上週竟出現可能是台灣首例在家中遭獼猴闖入「攻擊」事件,在家中午睡的張姓民眾,頭皮被獼猴咬出3公分撕裂傷,雖然「野保法」規範能獵殺侵入的野生動物,但獼猴精明又敏捷,縣府農業處也提醒獼猴侵擾地區民眾出入應隨手緊閉門窗。

「猴子實在有夠離譜!」67歲的張姓男子摀著頭皮說,10日中午12時許他在車城海口村家中客廳午睡,為了通風打開家中門窗,沒想到睡到一半頭皮劇痛,發現是獼猴無故對他「行凶」,他正準備驅趕就不見猴子蹤影,經家人送醫縫了十幾針。

張男表示,這隻獼猴已經在海口村周邊幾個月,經常到民眾家中「行竊」水果,也曾侵入家中被他揮拳驅趕,懷疑這次啃咬是獼猴報復行為,地方傳聞這隻獼猴曾被民眾長期餵養過,可能因此不太懼怕人類,家中已經開始架設圍籬防衛,避免再次遭到攻擊。

家住當地的車城鄉代會副主席白登科說,獼猴已經從山區進逼到聚落周邊,部分山區路旁還能看到20、30隻成群的「猴黨」逛大街,除了偷盜芒果、火龍果等作物,現在還出現從未聽聞的「攻擊睡覺居民」行為,期盼官方能夠提供防治或和平驅趕方式。

「睡眠中被猴咬真是從未聽過!」屏縣府農業處動保科指出,台灣獼猴去年已經從保育類降為一般類,張先生的案例已經符合「野保法」第21條中「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之虞」,可予以獵捕或宰殺。

但這起案例中的「犯猴」,似乎長期受人類親近或餵食,完全不懼怕到人類生活區域,可能也無法跟野生猴群生活,形成流浪猴的狀況,因次受傷情況與一般野外活動被獼猴抓傷的狀況不同,呼籲民眾勿餵食野生獼猴,接近山區住家出入時注意緊閉門窗。

恆春半島人猴衝突案例不少,去年滿州鄉農民也為了捍衛作物組成獵槍隊,甚至搭建哨所防衛,農委會雖鼓勵補助架設電網,但農民仍認為獼猴不斷進化,電網絕非長期防猴之道,「人猴大戰」恐怕是未來幾年當地的難解課題。

男子頭皮被獼猴咬出三公分撕裂傷。(記者蔡宗憲翻攝)

男子頭皮被獼猴咬出三公分撕裂傷。(記者蔡宗憲翻攝)

傷人的獼猴精明又敏捷。(記者蔡宗憲翻攝)

傷人的獼猴精明又敏捷。(記者蔡宗憲翻攝)

車城人口較少的路邊到處可見獼猴成群。(記者蔡宗憲攝)

車城人口較少的路邊到處可見獼猴成群。(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