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西乞龜盛名遠播 死忠粉絲追龜逾10年

伯樂茲也入境隨俗,學習澎湖乞龜傳統文化摸龜殼祈福。(記者劉禹慶攝)

伯樂茲也入境隨俗,學習澎湖乞龜傳統文化摸龜殼祈福。(記者劉禹慶攝)

2019/02/20 13: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刻正熱鬧進行的澎湖元宵慶典系列活動「西乞龜」,除了在地人熱情參與外,更有死忠粉絲,每年都跨海抵澎參加慶典,包括夏威夷海龜學者喬治‧伯樂茲、「烏龜達人」蘇信豪,都是追龜逾10年的龜痴,堪稱為最死忠的粉絲。

2002年時任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海龜專家組副主席喬治‧伯樂茲,在有「台灣綠蠵龜之父」的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陪同下,特別在元宵節跨海抵澎走訪各廟宇,記錄這特殊的節慶盛會,留下深刻印象,至今已多次在元宵節來訪,前前後後已超過10餘次,與不少當地民眾還建立深刻的友情。

另外來自台南的台南的蘇信豪,收集烏龜玩出興趣,原本是收集各國專題郵票,因緣際會發現烏龜主題相當冷門,因此由收集烏龜郵票開始,慢慢擴大到烏龜模型以及一些剪報資料、電話卡、錢幣、紙幣等;舉凡與烏龜有關的東西,都讓他感到興致盎然,澎湖乞龜以來,包括澎湖縣政府發行的福祿壽喜愛萬龜祈福公仔系列、澎管處發行9代綠蠵龜公仔,都已入收藏之列。

喬治‧伯樂茲表示,深感保育工作成功與否,一定得靠當地民間的響應,當中文化扮演著深刻影響角色,澎湖近年來,保育海龜有成,相當可喜,對於民間傳承的元宵「乞龜」習俗感到驚艷。

蘇信豪則表示,澎湖是海龜的天堂,蒐集海龜系列產品之餘,也結交許多澎湖好友,包括萬龜祈福公仔設計人呂正林、嵵裡海龜守護聯盟理事長黃長榮等人,這是意外的收穫。

國際海龜研究專家伯樂茲,對於澎湖元宵乞龜文化相當癡迷。(記者劉禹慶攝)

國際海龜研究專家伯樂茲,對於澎湖元宵乞龜文化相當癡迷。(記者劉禹慶攝)

烏龜博物館館長蘇信豪,追逐澎湖西乞龜文化已逾十年。(記者劉禹慶攝)

烏龜博物館館長蘇信豪,追逐澎湖西乞龜文化已逾十年。(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