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魚發電!安樂高中陳懷璞 勇奪國際科展一等獎

基隆市安樂高中學生陳懷璞(左)設計出可以裝設在魚類身上的微型發電設備,並在日前的2019台灣國際科展工程學科,獲得一等獎殊榮。(安樂高中提供)

基隆市安樂高中學生陳懷璞(左)設計出可以裝設在魚類身上的微型發電設備,並在日前的2019台灣國際科展工程學科,獲得一等獎殊榮。(安樂高中提供)

2019/02/20 17:38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有核能、風力、燃煤發電,有沒有聽過用魚來發電?

基隆市安樂高中學生陳懷璞從小就喜歡親近海洋,有一回他在浮潛時,發現魚類的泳速很快,刺激他開始思考,魚快速游動時產生的動能,能否產生電力?他的構想在師長協助下,逐步研究成形,設計出可以裝設在魚類身上的微型發電設備,日前在2019台灣國際科展工程學科,獲得一等獎殊榮。

陳懷璞以3D列印製作「文氏管」,模擬水流速度,測試所能發出的電能,發現自己的設想原來是可行的,可以發展出微型的發電設備,加裝在魚類身上,持續發電,設備可以維持20年以上的使用期限,舊有的電池則只約能維持1年。

陳懷璞說,參賽的過程中,老師們全力動員,和他反覆討論、模擬練習,並為他潤飾論述的英文,將來完成學業後,對跨領域整合的產業很有興趣,希望能整合不同領域的技術,在實務運用上創造產能。

台灣魚類標識放流研究專家江偉全博士說,過往海底的觀測,要運用研究船等設備,一項研究計畫動輒要數百萬、上千萬元,陳懷璞這項微型發電設備,可以利用魚類浮游,運用在海底觀測,量產後一個價位大約在5000元上下,對海洋觀測頗有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