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X-亞洲劇團x建功國小 「沒有龍的舞龍」延續火旁龍熱

EX-亞洲劇團演員與建功國小學生分享舞龍在劇場中的呈現方式。 (EX-亞洲劇團提供)

EX-亞洲劇團演員與建功國小學生分享舞龍在劇場中的呈現方式。 (EX-亞洲劇團提供)

2019/02/20 21:1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火旁)龍」是苗栗元宵節最大特色活動,國家兩廳院「NTCH togo」團隊特別到苗栗與EX-亞洲劇團及建功國小學童,一起用另類方式記錄舞龍,歷時近一年時間籌備、製作推出「沒有龍的舞龍」,影片在網路平台曝光後已獲破萬網友點閱,隨著農曆正月十七苗栗各龍隊要「化龍返天」,但EX-亞洲劇團這支龍隊將會留在劇場繼續發光發熱。

「沒有龍的舞龍」由EX-亞洲劇團與建功國小交流合作,演員經由舞龍培訓後,製作新的舞台呈現,展演影片以紀錄片方式在網路平台Facebook播映。完整演出版(3分19秒):http://bit.ly/2XcoU2o 、紀錄訪談版(6分33秒):http://bit.ly/2Xdu0et

EX-亞洲劇團團長林浿安是苗栗子弟,回到苗栗創立現代劇劇團,時常在思考如何結合傳統文化到當代表演藝術;她說,這次和兩廳院合作「沒有龍的舞龍」,讓我們看見舞龍經由跨界合作,也有另外一種文化層次的累積。

國家兩廳院「NTCH togo」團隊拍攝許多跨界藝術合作,包括雲門2與高中街舞交流、蔡依林及劇場小天王蔡柏璋尬舞,這次與苗栗在地劇團EX-亞洲劇團合作以舞龍為主題,讓劇場演員和建功國小學生交流舞龍。

劇團印度籍藝術總監江譚佳彥說,印度也有舞龍,不一樣的是不會像火旁龍一樣丟鞭炮,所以第一次在台灣看到舞龍還會丟鞭炮時,確實嚇了一跳。經過與建功國小舞龍隊交流,發現舞龍和劇場表演有共同味道,都講求團隊搭配、肢體展現及美學呈現,結合到劇場時除了考驗演員肢體詮釋龍的意象,更加入劇場的故事性元素,由每一名演員以接龍方式構成演出劇本,所以這次「沒有龍的舞龍」不會看到真正的一條龍,但是大家可以感受到龍的氛圍和精神,同樣傳遞平穩、吉祥意喻。

參與演員葉泓伸也說,「原本覺得舞龍比較多的炫技,但是經過學習發現和舞台表演有一些共通性。」

江譚佳彥經常參與各種在地節慶文化,希望讓身體質感中有更多在地特色,除了這次舞龍的經驗,通霄白沙屯媽祖遶境也非常吸引他;他說,扛轎子的人要彼此調整步伐,在不斷變化步伐時還能有一致的前進方向,甚至要扛出一種文化和美感,那種團隊合作值得借鏡到劇場中演員彼此互相搭配,或許將會嘗試以媽祖遶境為主題,藉由劇場藝術萃取在地慶典精神,不僅可以揉合應用到劇場演員訓練之中,讓當代的劇場有更豐富文化涵養,並透過鏡頭記錄地方慶典也能用另外一種角度行銷在地文化,提供民眾有不同方式認識藝術和文化。

EX-亞洲劇團演員與建功國小學生交流。 (EX-亞洲劇團提供)

EX-亞洲劇團演員與建功國小學生交流。 (EX-亞洲劇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