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各軌道總運量達11.51億人次 成長2.7%

去年台灣軌道運輸系統搭乘人次成長約2.7%,僅台鐵運量下跌。(資料照)

去年台灣軌道運輸系統搭乘人次成長約2.7%,僅台鐵運量下跌。(資料照)

2019/02/20 21:2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發展公共運輸是政府一直以來的目標,根據統計,不計算輕軌運量,去年全年各軌道運輸總運量達11.51億人次,較前年增約3000萬人次,成長約2.7%;除台鐵較前年降0.66%之外,高鐵、台北捷運、桃園機場捷運、高雄捷運等軌道運輸系統的運量均有成長。

台鐵去年搭乘人次約2.31億人次,較前年2.32億下滑逾100萬人次,不過從103年2.32億人次開始,台鐵每年運量大致都算持平。旅客平均搭乘距離,從早年每人搭乘65.62公里,到去年僅剩下46.98公里,較前年略減少0.34公里,下跌1.38%。

台鐵局表示,去年包含高雄鐵路地下化暨新增通勤車站啟用、台中鐵路高架化新增5座通勤車站等,隨著車站不斷增加,起始站到終點站距離可能越來越短,旅客乘車距離變短是可預期。運量略為下跌,主要是因各區間旅客均有略減,其中旅次以中程旅次(搭乘距離在50公里至150公里)減少較多,尤其是東部幹線,從去年春節期間花蓮大地震開始,運量一直無法提升,連暑假旺季都較前年下跌;加上後續普悠瑪事故發生後,至年底運量都沒有起色。

台灣高鐵從通車以來,運量成長幅度雖不如預期,導致面臨破產危機需政府介入,不過運量還是逐年成長。去年全年達639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6057萬人次,成長約5.5%;每日旅客人次達17.5萬人次,較前年16.5萬人次也是明顯成長。

台北捷運從85年文湖線通車以來,隨著路網不斷擴張,至今除92年運量較前1年下跌之外,運量也是逐年成長。去年運量達7.65億人次,較前年7.46億人次成長約2.6%,平均每日搭乘人次逾200萬,是台灣軌道運輸當中,台北捷運是運量最高的路網。

高雄捷運在不計算高雄輕軌運量情況下,去年全年運量達6808萬人次,較前年6432萬人次成長5.8%;目前前瞻軌道運輸計畫當中,高雄還有岡山-路竹延伸段,未來還有捷運黃線等,相信隨著路網逐漸完善,搭乘人次也會逐年成長。

桃園機場捷運前年3月2日正式通車以來,除成為許多出國民眾、外國旅客往返台北、桃園機場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五股、林口等地民眾,往返台北重要交通工具,去年全年運量達2321萬人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