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恐追回台東焚化廠21億補助?台東環保局:工程會恐誤會

台東縣焚化廠以活化為台東縣環境教育中心。(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焚化廠以活化為台東縣環境教育中心。(記者王秀亭攝)

2019/02/21 12:11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將召開閒置列管公共設施會議,卻傳出中央對台東縣焚化廠活化為環境教育中心有意見,恐追回補助台東縣政府的21億元,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聞訊後表示,盼中央了解相關背景,及考量目前台東焚化廠啟爐是否適宜。

網路媒體今天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列管閒置公共設施,台東縣焚化廠名列「蚊子館」亞軍,主委吳澤成對該媒體表示,台東縣焚化廠應負起縣內垃圾處理的責任,不應只活化為環境教育中心,不排除把補助台東縣政府的經費要回。

謝清泉表示,在今天下午召開閒置空間審查會議前,傳出此一消息,工程會主委恐有誤會。

謝清泉說,當初台東縣焚化廠是配合環保署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而興建,非台東縣政府主動爭取建設,因地方反對,經仲裁須給付興建焚化廠的公司建設經費,縣府與環保署2012年達成協議,比照BOO廠商停爐後管理維護方式,維持違背用狀態,備用期間做為環境教育設施,才同意逐年撥付補助款。

謝清泉指出,焚化廠活化為台東縣環境教育中心,1年逼近1萬人次造訪,政府應鼓勵此一活化方向,加上台東縣近年垃圾減量,每天垃圾量已由當年的270多公噸減少到85至90公噸,台東縣焚化廠若啟爐,勢必成為縣府龐大財政負擔。

謝清泉進一步說明,縣府並非不啟用焚化爐,亦已完成重啟焚化爐的可行性評估,而環保署2017年頒布多元垃圾處理計畫,台東縣積極配合,已完成設置MBT(機械生物分選系統)或氣化廠的可行性評估,台東縣政府須審慎評估,縣長饒慶鈴3月底前會做出決策,決定何種方案才是對台東最好的垃圾處理機制。

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出示2012年與環保署的協議書。(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出示2012年與環保署的協議書。(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政府與行政院環保署2012年的台東焚化廠建設經費補助協議書。(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政府與行政院環保署2012年的台東焚化廠建設經費補助協議書。(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焚化廠目前是備用狀態。(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焚化廠目前是備用狀態。(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