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彰化現布袋蓮長河 蓮吞河川變不見天

彰化市大埔截水溝河面被布袋蓮覆蓋到成不見天的程度,溝渠成綠色長河,景象嚇人。(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大埔截水溝河面被布袋蓮覆蓋到成不見天的程度,溝渠成綠色長河,景象嚇人。(記者張聰秋攝)

2019/02/21 14:4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暖冬氣溫高,雨水少,河川幾近靜止,使得對溫、熱帶氣候適應能力極強的布袋蓮繁殖迅速,彰化全縣主要大排水溝、河川,本週慘遭有「河川殺手」之稱的布袋蓮攻陷,綠色布袋蓮舖蓋河面,綿延成長河,又以連貫彰化市和鹿港鎮的大埔截水溝、洋仔厝溪一帶嚴重。

縣府水資處觀察縣內河川布袋蓮孳生情況,發現今年春節過後,主要河川水面陸續出現布袋蓮,時間比往年2月下旬提早1、2個星期,因布袋蓮繁殖茂密,原本還能看見倒影的河川被布袋蓮舖蓋,河面變成不見天,景象嚇人。

水資處顧慮布袋蓮大爆發日後更難清除,這個星期提前啟動清除作業,開始發包清除,包商出動貨車、怪手清挖布袋蓮,調來膠筏讓人員搭膠筏於河川重點區域設置攔截點,以集中布袋蓮,更讓工人身穿青蛙裝進入乾涸的溝渠作業打撈,多管齊下,希望在這個月底前全縣都能清除完成。

水資處長陳詔慶說,今年雨水少,水流靜止使得布袋蓮更加肆虐,布袋蓮清不勝清,清完了又會再長出來,縣府要求包商2月底清除完成,3月到4、5月汛期來臨前,緊接展開維護契約,水資處會持續觀察布袋蓮繁殖情況,只要布袋蓮一長出來就會請廠商盡快清除,不斷地清,防止布袋蓮在雨季期淤塞河道,影響河道排水和洩洪功能。

陳詔慶表示,今年全縣清除布袋蓮經費共850萬元,清除區域包括大埔截水溝的洋仔厝溪、舊濁水溪、員林大排排水系統、萬興排水、舊趙甲排水、二林溪及魚寮溪等等,提前啟動清除計畫,儘量把布袋蓮對河川的傷害降低。

怪手開挖布袋蓮,打撈上岸的布袋蓮由貨車載走。(記者張聰秋攝)

怪手開挖布袋蓮,打撈上岸的布袋蓮由貨車載走。(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