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業夫妻檔雙辭工返鄉 種出酸甜傳統味蓮霧

內埔鄉夫妻檔果農楊惇幃、江宥緹種出傳統味蓮霧。(記者羅欣貞翻攝)

內埔鄉夫妻檔果農楊惇幃、江宥緹種出傳統味蓮霧。(記者羅欣貞翻攝)

2019/02/22 10:2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甜甜的蓮霧人人愛,但還帶著酸酸口感的傳統味蓮霧,可能很多人沒吃過;屏東縣內埔鄉夫妻檔果農楊惇幃、江宥緹,10年前雙雙辭去科技業高薪工作返鄉務農,專心種出有傳統味的產銷履歷蓮霧。

楊惇幃家族是檳榔大戶,家裏種了不少檳榔,但他不願種檳榔,於是請父親提供4分地學種蓮霧,他說,當初很多人反對他務農,更反對他種蓮霧,因為蓮霧風險大,家裏的檳榔事業希望年輕人接手,但他知道檳榔不是長期之計,決定轉型。

從基本功學起,他到農改場、屏科大及向蓮霧專家請益,也上屏東農業大學;還有1名販運商提醒他,修剪枝條比施肥更重要,因此他順風勢及地型修剪枝葉,樹根吸收養分有效率,蓮霧樹更強健,一般颱風及低溫時,別人的果園損害嚴重,他的蓮霧卻能安然無恙;不靠肥料,全園區草生栽培,草長太長就用割的,還申請到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安心食用。

他表示,目前共種1.3公頃,除父親提供4分地種大粒種外,他也另外租了9分地,種大粒種、南洋種、泰國種、巴掌蓮霧及最流行的黑糖芭比,幾乎所有蓮霧品種都有種,不同品種產期從11月到6月都可以吃到,並與主婦聯盟合作。

他說,現在掛在樹上的蓮霧幾乎都被訂走,只有部分供應宅配及網路訂購,為擴大通路,假日還到台北希望廣場銷售,很多人吃過他會酸的蓮霧,都稱許這才是蓮霧。

楊惇幃開玩笑說,剛種蓮霧時,因為沒抓到訣竅,收入有限,全靠太太養家,現在成果已展現,兩夫妻努力表現,他負責田間管理,江宥緹在集貨場包裝出貨,雖然收入還比不上上班,但賺到更多家庭溫馨及天倫之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