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所學校把蝙蝠當寶貝 校園裝置藝術當主題

清水國小慈愛樓,長簷下成為蝙蝠的寄居處。(記者翁聿煌攝)

清水國小慈愛樓,長簷下成為蝙蝠的寄居處。(記者翁聿煌攝)

2019/02/22 12:3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清水國小師生看到校園內有蝙蝠飛舞,校方決定把蝙蝠當成學校的吉祥物,不僅成為主題教學的內容,還在學校觀禮台周邊的裝置藝術,把蝙蝠的各種姿態用馬賽克磁磚拼貼成彩色圖案,命名為「天降鴻蝠、福到清水」,充滿在地生態特色。

清水國小校長許清林說,清水國小曾經在2002年三三一大地震時,校門口的教學大樓嚴重受損,由慈濟基金會後捐款重建,並且命名為「慈愛樓」古樸造型典雅大方,樓頂的長簷下方也成為蝙蝠寄居的好地點,每天一到傍晚就有許多蝙蝠在校園及操場四處覓食。

總務主任梁鉅娟說,剛開始可能會造成一些小朋友的害怕,但是老師教導大家,在自然生態中,蝙蝠吃害蟲,對民眾有益;在我國的傳統文化中,「蝠」與「福」同音,所以也會在宮廟建築中看到蝙蝠的圖像身影,因此讓大家愈來愈喜歡蝙蝠成為學校的一份子。

校方不僅在學校圖書館提供蝙蝠有關的自然科學書籍供學童們閱讀,在學校改裝觀禮台的裝置藝術,也讓小朋友發揮創意、以蝙蝠的各種型態當主題,用馬賽克磁磚來拼貼裝飾,未來也會考慮在校園的其他空間,增加蝙蝠的意象,要讓師生們福氣滿滿。

五年級學童張家甄說,她很高興能參與觀禮台蝙蝠馬賽克的創作,也對蝙蝠的生態有更多的認識,學童趙宸欣說,從參與創作過程中,學習到要從不同角度來看待事物,會有更多更好的收穫。

學校以蝙蝠為主題教育,建立學童的生命教育觀念。(記者翁聿煌攝)

學校以蝙蝠為主題教育,建立學童的生命教育觀念。(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