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大城南校區投資2億多元 擬設東部首座無人機辦公室

宜蘭大學取得城南校區約26公頃的土地後,預計先斥資2億多元,興建2棟建築,預計年底發包動工,屆時也會設立東部首座無人機辦公室,但校區預定地現仍是雜草叢生。(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大學取得城南校區約26公頃的土地後,預計先斥資2億多元,興建2棟建築,預計年底發包動工,屆時也會設立東部首座無人機辦公室,但校區預定地現仍是雜草叢生。(記者林敬倫攝)

2019/02/22 23: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大學取得城南校區約26公頃的土地後,預計先斥資2億多元,興建2棟建築,除打造育成中心,也研擬設置東部首座的無人機辦公室;宜大指出,宜縣沒有民航管制區,空域環境乾淨,很適合發展無人機,全案預計年底動工,完工時間未定;宜蘭縣政府指出,將根據民航法於6月將公告宜縣禁飛區與允許飛行區域,以便無人機的管理,讓宜大能安心飛行。

城南校區毗鄰宜蘭科學園區,面積26公頃,鄰近宜蘭縣政府與縣議會,園區相當開闊,且交通便捷,被視為是頗具發展潛力的處女地,清華大學原有意開發,籌設宜蘭分部,但受限於經費問題停擺,最終由宜大與縣府聯手獲得行政院同意,取得開發權,前年7月完成土地撥用程序。

宜大取得土地後,規劃設置城南校區,分兩期開發,第1期計畫預計興建2棟建築,除成立創新育成中心及食品創客中心,還要設置智慧農業專區,內含智慧園藝、智慧農機及無人機辦公室,投資額約1億1000萬元,興建經費由宜大自行編列,工程已進入設計階段,預計年底發包動工,但完工時間仍未定。

計畫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東部地區首座的無人機辦公室,宜大規劃在城南校區,設置一條長275公尺的跑道,以及2座無人機考照場;宜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主任楊江益指出,宜蘭120公尺以上的飛行高度,沒有民航管制區,空域環境相當乾淨,很適合無人機發展。

楊江益表示,未來宜大的無人機辦公室,將協助學生考取無人機飛行證照,以及農業特殊用途如施肥、噴藥的無人機飛行證照,並將研究製造農業植保機,用於國土及水土保持監測。

至於無人機是否會有噪音或影響私人領域的問題,楊江益表示,經過實測,無人機製造的噪音,僅60分貝,與一般機車製造的噪音一樣,飛行也會依照國家標準,未來縣府公告禁飛區,校方一定會配合。

縣交通處長林國民指出,為配合宜大的計畫,縣府已依據民航法規定,調查如軍事單位等機關,是否有無人機禁飛需求,預計6月就能公告宜縣的禁飛區,如調查後有需求的單位過多,則不會公告禁飛區,改公告允許飛行區域,希望藉此讓宜大的無人機能安心飛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