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血汗機師睡不好 醫師:日睡5小時長期易疲勞

醫師認為,機師長期睡眠不足恐導致精神疾病。示意圖,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黃旭磊攝)

醫師認為,機師長期睡眠不足恐導致精神疾病。示意圖,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黃旭磊攝)

2019/02/22 20:25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華航機師提出工時影響睡眠問題,引發護理等熬夜工作人員關注,機師舉曼谷「血汗航班」為例,台北往返曼谷須在起飛前2小時報到,半夜3點起床執行7點航班,返家是晚上7點,長期累積疲勞可能增加飛安意外機率。

高雄市凱旋醫院說,航空公司規定8小時內航班休息時間為10個小時,但機師從通勤返家、吃飯到洗澡可能僅剩5小時睡眠時間,若飛歐美航線跨越時區,影響程度更大,易導致失眠、嗜睡、猝睡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等病症。

成人精神科醫師王弘裕說,201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將睡醒障礙症(Sleep-Wake Disorders)列為精神疾病診斷項目,包括護理人員、便利商店員工及保全等夜班工作人員,都應注意睡眠障礙問題。

王弘裕建議,大夜班下班後為白天,此時是生理精力旺盛,不要急著上床睡覺,可從事日常事務活動,吃完午飯後再睡覺,而床上只能睡覺,不可看手機、電視或平板。

醫師提醒夜班工作者,若睡眠障礙患者可考慮轉換白班工作,排班也應睡著時序,例如大夜班換成白班、白班再排成小夜班,不要突然轉換日夜作息,而若調班不成,白天睡覺應選擇不透光窗簾,保持環境昏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