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信台灣雲豹還存在 東大教授:原民目擊從機車輪前掃過

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堅信台灣雲豹真實存在台灣山林。(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堅信台灣雲豹真實存在台灣山林。(記者黃明堂攝)

2019/02/23 17:1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到達仁鄉安朔部落訪談族人目擊台灣雲豹事件,至少有2組共6位族人共有2次目擊活生生台灣雲豹,一次是在山崖獵捕山羊,另次是在機車輪胎前跑過。他認為可信度非常高,將協助部落調查台灣雲豹。

台灣雲豹是農委會公告「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台東林管處說,台灣雲豹在近幾十年來沒有出現的跡象,這次能有如此具體的目擊描述,是需要加以重視,並積極確認。

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說,最近聽聞安朔部落有族人在過年期間騎機車到山路遇到台灣雲豹,特別到部落訪談目擊者,他們是部落傳統域的巡守隊員,共乘機車到山區巡邏,結果,一隻台灣雲豹就從輪胎前掃過,他們還來不及嚇到,豹就不見蹤影了!

他從這組隊員口中又得知,有另一組隊員去年夜巡時也遇到台灣雲豹,是一組4人夜巡,先用探照燈看到山崖上有山羊,結果有隻台灣雲豹衝向山羊,像是要獵捕,但一下,羊跟豹都消失了,他們沒有看到完整的豹獵羊過程。

劉炯錫說,事實上,他在台東聽聞的雲豹目擊事件不只這2件,他有多位原住民朋友都描述過看過雲豹,甚至,在1998年訪談布農族狩獵文化時,就有布農族人向他描述獵捕台灣雲豹。

劉炯錫說,台灣文獻上沒有台灣雲豹的文獻記錄,但牠真實存在。他認為,要調查台灣雲豹生態仍應由原住民自主,因此,安朔部落的調查行動,他是站在從旁協助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