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罷工落幕 華航致內部公開信:勿忘為彼此別上微笑

機師罷工落幕,華航發給員工公開信,表示勞資對立絕對沒有輸贏,呼籲勿忘為彼此別上微笑。(資料照,華航提供)

機師罷工落幕,華航發給員工公開信,表示勞資對立絕對沒有輸贏,呼籲勿忘為彼此別上微笑。(資料照,華航提供)

2019/02/24 20:18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華航機師罷工落幕,華航發給員工一封公開信,表示勞資對立絕對沒有輸贏,3年兩度罷工,即使是幸福企業,員工對於幸福的衡量也有不同面向,消弭認知差距並增加良性對話,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未來研擬開放旁聽勞資會議,或內部直播協商會議。華航強調,願意記取60年來的歡笑與淚水,為彼此別上梅花,也勿忘為彼此別上微笑。

華航信中表示,機師工會春節發動罷工,經過談判團隊折衝,歷經4次馬拉松式協商,終於2月14日達成協議並簽署團協,且2022年8月31日前不再發動罷工。

華航感謝罷工期間,聯管、航務、修護、客運、貨運、空品營銷等各地勤團隊犧牲休假、互相支援調整航班,達9成航班維持正常;也感謝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旅客的空服、地服、客服、票務、各營業單位與外站一線同仁,用微笑面對壓力與責難,公司永難忘懷。

華航並感謝堅守崗位的機師,不畏譏謗、堅持初衷,上機執勤履行對旅客的承諾,並感謝領回檢定證,為華航裝回翅膀的同仁,更感謝原本對立的機師顧念華航品牌與長遠發展,及時踩剎車為公司止血,在談判桌解決爭議,重啟勞資對話,找回系出同脈的情感。

華航說,罷工在激情中結束了,公司談判團隊從去年8月起,基於企業長久經營與對全體員工、股東權益負責的基礎上,據理力爭,無論多少夜晚加班的準備,或以嚴肅心情面對凌晨開會的挑戰,甚至眾目睽睽直播下的專業素養與不卑不亢,以及談話性節目中談笑面對萬箭齊發,卻又能泰然自若擲地有聲,說出多數華航人心中想說的話,面對激情難退的同事,手心手背萬般斟酌,為華航的明天,你我的將來,留下扎根的綠苗,為明天的起飛,留下燦爛的藍天。

至於反對用罷工訴諸爭議的大部分內勤同仁,華航表示,各位自告奮勇走上街頭,在冷風中大喊華航加油,各位的心聲公司都聽到了,勞資對立絕對沒有輸贏,只有華航這個家走向覆巢還是轉危為安的思考。

華航強調,華航因各自專業職種繁多,因此一大家人中各有門戶,各有管理問題,也有各自追求的幸福,若某一群人的幸福遮蔽了另一群人的天空,是不會有好結果的,談判同仁去年無法全盤答應機師同仁的訴求,乃至罷工期間談判對每一項協議,都是精算琢磨成本、調整後提出對案,心裡面費心斟酌的是所有部門未來的幸福不受排擠、股東權益不會因為莽撞判斷受損,甚至華航長遠的品牌形象與社會必須共同承擔的各項隱形成本。

華航表示,深切自省3年兩度罷工,雖然原因各異,但也發現即使是幸福企業,員工對於幸福的衡量也有不同面向,如何消弭認知差距、增加良性對話,將是未來管理上最重要的課題,華航內部原本手足兄弟般的義氣相挺,原本的優點也可能是管理上的盲點,未來將以聆聽取代傳達,以討論代替衝突。基於與機師協商的經驗,未來將研擬開放同仁列席旁聽勞資會議,或開放內部直播協商會議,以化解疑慮。

華航喊話,華航已經60年了,無論一甲子以來凝聚的珍貴信仰與歷史的傳承,或經歷過的損失與創痛,甚至因為時代變革,新世代思維對管理上的衝擊,都將成為繼續邁步向前的動力與繼續茁壯的養分,同仁待遇改善了,也陸續添購新世代飛機,制服也換上鮮豔奪目的新裝,華航願意記取六十年來的歡笑與淚水,讓我們為彼此別上梅花,也勿忘為彼此別上微笑。

華航最後說,跌倒了,我們站起來,因為我們知道,為了明天我們會更勇敢,更堅強,因為我們和我們的家人值得更幸福,更美好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